再揭红黄蓝资本关系 神秘大股东周海英被聚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2日讯】大陆官方对红黄蓝涉性侵幼儿事件集体消音之时,有党媒再揭红黄蓝幕后大股东背景,提及被传孟建柱亲戚的孟亮父子,以及被指替孟亮代持股份的北京政法官员周海英,被认为别有意味。

北京红黄蓝幼儿园涉虐童性侵事件,造成在美国上市的红黄蓝教育(RYB Education)股价一度大跌。

根据红黄蓝教育的招股书,该公司在开曼群岛注册,在中国大陆的业务主体为北京红黄蓝儿童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红黄蓝),公司董事长是曹赤民,总裁是史燕来,两人是红黄蓝创办人。

公开资料显示,曹赤民是转业军官,史燕来曾担任北京市丰台区政协委员。

12月1日,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新京报》报导,通过在查询企业信息的网站“天眼查”查询,北京红黄蓝的主要持股人包括曹赤民、史燕来和周海英。其中周海英占股达49%,是控股股东。


“天眼查”显示,北京红黄蓝的大股东是周海英。(网络截图)

而招股书显示,红黄蓝教育的股份主要集中在曹赤民、史燕来及一家名为 Ascendent Rainbow 的机构投资者手中。后者持股30.1%,远高于前二者,是控股股东。

Ascendent Rainbow 隶属于私募投资机构上达资本,该公司由孟亮和张奕两人创立和管理。

“天眼查”显示的北京红黄蓝30个股东里,并没有孟亮。不过,在红黄蓝官网介绍的6名董事会成员里可看到此人,他排在第3位。


红黄蓝的官网显示,孟亮是董事会成员之一。(网络截图)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孟亮的父亲孟庆胜、岳母赵兰花以及张奕的妹妹张颖,均在“上达系”资本中出现。

根据“天眼查”的信息,孟庆胜名下共有过8家公司,其中在义乌上达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苏州上达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均持有股份。

赵兰花名下有两家公司,分别持有义乌上达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苏州上达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50%的股份。

张颖名下公司达12家,包括义乌上达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可以发现,三人共同的交集正是上达资本旗下的义乌上达。

“天眼查”还显示,义乌上达持有义乌夏安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3.33%的股份,而持有该企业其余96.67%股份的大股东名叫周海英,和北京红黄蓝的大股东同名。

此前,网上曾有消息称,孟亮是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的亲戚,甚至是儿子。不过,陆媒随后澄清,孟亮的父亲名叫孟庆胜,是一名上海商人。

而各种公开资料显示,孟庆胜出身于上海官场,曾经和孟建柱同在上海农场任职多年,应该是老相识,但无法确定是否有亲缘关系。【相关报导:首发:深挖红黄蓝背景 孟亮父叔直通孟建柱和前上将

不过,据红黄蓝官网报导,孟建柱去年曾“视察”海南红黄蓝国际幼儿园,并“赞赏有加”。外界分析,孟建柱以政法官员的身份“视察”教育机构,显得极不寻常,显示其与红黄蓝关系“不一般”。

至于与孟亮家族有多个交集的周海英,有推特爆料指为北京顺义区司法局副局长,为孟家股票的代持人。

新唐人记者查证,北京顺义区司法局确实有一名副局长叫周海英,但是否同一个人仍有待证实。


家长爆料园方伙同部队猥亵性侵幼童。(网络截图)

目前,北京警方公布红黄蓝事件“调查结果”,对性侵指控一概否认,涉事班级的监控设备一如既往的“损坏”。同时,涉事家长被逼“为造谣道歉”,大陆网络遭大力消音。

而此时,北京党媒再次起底红黄蓝股东背景,点名被指同孟建柱关系密切的孟亮家族,以及与孟建柱同属政法系统的周海英,显得颇不寻常。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认为,该报导应该是有点影射孟建柱的意思。这也显示中共高层明显有不一致的声音。孟家的事情不断被翻炒,透露出的信号非常耐人寻味,对孟建柱来说恐非好事。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