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拒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专家析因果

【新唐人2017年12月02日讯】美国已经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交文件,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那么,美国为何拒绝承认?这一举措会给中国企业和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进而会影响到美中关系吗?来听听专家的分析。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说,美国政府已经正式拒绝中国在全球贸易规则下获得“市场经济”待遇的要求,这一决定已于11月中旬向设在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WTO)提交,并在11月30号公布了此消息。

报导说,川普的幕僚早就暗示过在这一问题上美国的态度。美国劳工联盟今年3月也曾敦促川普政府不要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旅美经济学家夏业良:“中国在2001年加入WTO,承诺把普通的关税都是降到15%左右、把这个汽车关税从250%降到50%以下,甚至降到25%,包括开放金融领域、开放通讯电信领域、然后开放这个影视娱乐行业等等,但是中国(共)政府都没有兑现。”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它就不是市场经济,它是一个政府控制的、一个政府主导的经济体,是一个畸形的经济体,不是一个市场经济体,以前美国政府的做法基本上就是有点的模模糊糊、放点风声,没有真正的去拒绝,但也没有承认,但这一次,美国是正式明确的表示拒绝承认。”

《华尔街日报》说,中国若被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WTO成员可以用国际基准价格,判定中国商品出口价格是否存在倾销,由此会征收更高额关税。

谢田:“对中国的企业来说,中国向美国和欧洲出口的产品就会加上很高很高的关税,可能高达50%、80%、100%的惩罚性的关税。这样中国出口的利润就没有了,中共想补贴也补贴不起了,要亏钱。所以这个会对中国企业的出口盈利造成巨大的打击,也会对中国的经济有巨大的负面的影响。因为中国的经济相当大程度上是靠这个出口,所谓三驾马车之一来支撑的。”

去年12月,中共表示,加入WTO满15年,按协议WTO成员国应自动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但美国、欧洲等认为中国未能实施市场开放政策。中共遂向WTO贸易法庭提起申诉,要求美国和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夏业良:“美国在很多地方不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很多国家都要求重新的审查,每过一两年就对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进行重新的评估,但是评估的结果基本上都不认可、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中共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局长王贺军,此前也指责美方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以“替代国”做法作有关倾销裁定,而近期又一次威胁说,美国继续拒绝赋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有损多边规则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中方将会采取必要的措施。

夏业良:“中美的关系现在很大程度上也建立在经济贸易关系之上。如果经济贸易方面不承认市场经济地位,包括(未来)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以及对中国进行这个各种贸易的制裁,包括301条款,包括高关税壁垒,或者非关税壁垒,包括最近要重启、或让美国自行启动双反调查,所谓双反调查指的是反倾销和反补贴的调查,所以这样的一系列的做法都会使得这个中美贸易战打响。”

谢田:“如果中共拒绝放弃这个对于经济的控制,放弃中共既得利益的控制,现在美国这个经济上的强有力的手腕肯定不会放松。(即使)WTO裁决对美国不利,我认为川普政府很可能就撤出WTO。”

谢田表示,美国撤出WTO后可以从其他国家找到廉价产品进口,但中国失去了美国的市场,中国经济就会一蹶不振,而当中国经济出大问题的时候,共产党也就没了。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