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分布图揭北京清理“低端人口”范围

【新唐人2017年12月04日讯】北京市在一场大火之后,发起了清理所谓“低端人口”的大规模整治行动。大批外来人口被以粗暴手段强制搬迁。有媒体根据披露出来的信息,绘制了外来人口被清理地点、居住区的分布图,以此来记录、分析此次清理行动的影响范围。下面请看报导。

11月18号,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的一栋公寓发生重大火灾,造成至少19人死亡,8人受伤。随后,北京市借此发起为期40天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

北京市各级政府紧急动员,部分城区更成立了由公安、城管等部门组成的逼迁队,大兴、海淀、昌平、朝阳等区纷纷发出清退通知,要求所有被划入范围内的商铺、作坊、公寓等3天内必须搬迁,并且通知当天就停电停水。

12月1号,香港媒体《端传媒》根据收集到的数据,绘制了一张分布图,直观揭示了北京此次清理行动的波及范围之大。从分布图可以看出,清理波及了几乎北京所有城区,其中朝阳区被清理的居住区多达84处,受冲击最为严重,排在其后的是昌平区,有50处之多,大兴区43处,丰台区39处,海淀区也有31处。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也整理并核实了从11月25号到27号3天内的搬迁通告,并据此绘制出此次清理行动的分布图。图片显示,被清理的小区大部分集中 围大而且很密集。

北京市的这一专项行动,被外界认为是以排除“安全隐患”为借口,暴力清查所谓“低端人口”,也就是外来务工人员。当局的粗暴清理,导致数以万计的民众在寒冬中流离失所、处于无家可归的艰难境地。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杨斌:“‘低端人口’实际上就是歧视一部分人口,倾向不太好。人们对这个评价都非常负面,都说这简直是很不像样的。形容就跟当年(希特勒)驱逐犹太人似的,很过,很多人都被赶到大街上来了,非常的恶劣。”

北京市的这种驱逐行为,一时激起众怒。11月24号,中国数千名知识界人士就曾联名发出公开信,称大兴特大火灾后,北京当局不认真反思自身责任、慰问灾民,反而以此为由,展开以底层民众“外来人口”为对象的大清理,这是“违法违宪和严重践踏人权的恶性事件”。

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段绍译:“第一是,做那个(清理)决策的人不懂经济,人口应该是自由流动的。第二,它是不尊重公民的权利,因为公民有权利自由流动。”

北京大军智库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寒冬腊月的、北风呼啸的天里边,置这些普通老百姓而不顾,把人家都赶走,那真是非常不人道。你不管办什么事情,你要有仁爱之心,你考虑没考虑到这些下层人民生存的疾苦?”

据报导,在大清理中,除了所谓的“低端人口”之外,部分“高端人口”甚至驻北京的外国人也受到波及。

相关信息显示,北京市清理外来人口的举动似乎早有“预谋”。根据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卢彦2016年的说法,按照“十三五”时期的规划,北京市将重点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人口过多等“大城市病”。城六区(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朝阳区、丰台区、石景山区)常住人口将在2014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2到3个百分点,争取到2020年下降15%左右,控制在1085万人。

《端传媒》分析,这意味着,从2016年到2020年,北京城六区的人口必须削减约200万。

采访/易如 编辑/李谦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