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罕见曝光中国体坛黑幕 田亮得罪高层被排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5日讯】近日,中共高检刊文曝光中国体坛黑幕,引发舆论哗然。知名跳水运动员田亮因得罪高层被打压,在比赛中被要求给低分,有裁判“不听话”给出高分,不久便辞职。

中共高检旗下月刊《方圆》近日刊文,揭露中国体坛种种腐败现象,包括收受贿赂、赛事操控、金牌内定、黑箱作业等情况。

文章披露,曾获得奥运金牌的跳水运动员田亮,因得罪跳水队某高层被打压。在第十届全运会上,比赛前某高层要求裁判“无论田亮跳得有多好,最多只能给8.5分。”

但在比赛中,田亮一次完美入水后,有一位裁判按标准给出9.5的高分,其他裁判都只给出8.5分。而这位给高分的裁判也因此受到打压,不但失去了“最佳裁判”评选的资格,更于不久后辞职。

报导引述某跳水国际级裁判透露,中国跳水裁判近乎傀儡状态,不听话就会被撤换。

2014年7月,中央巡视组进驻国家体育总局,先后带走花样游泳部主任俞丽和自行车击剑中心副主任沈利红,之后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乃至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都纷纷落马,令中国体坛的腐败问题,诸多体育“潜规则”逐一浮出水面。

国家花泳队前“掌门”俞丽是第一个被中央巡视组带走调查的官员,她先后收受了辽宁游泳中心主任20万元人民币的贿赂。

在第十二届全运会上,俞丽涉嫌“照顾”东道主辽宁队的“金牌任务”。赛后,花泳世界冠军来自四川的蒋文文和蒋婷婷姊妹召开记者会哭诉“金牌内定”,说“赛前就有人放话,辽宁组合一定会得到金牌”。

文章还披露中国运动员和裁判选拔制度不公开、不透明的问题。

报导以2012年伦敦奥运的举重比赛为例,中国选手周俊三次抓举全部失败“交白卷”,创下国家举重队在奥运史上最差成绩。

外界质疑,当时只有十七岁、缺乏国际比赛经验的周俊,为何能拿到奥运会入场券。湖北体育局对此辩称,因周俊训练比其他运动员好,因此“保送”她出战奥运。

中国体育法学研究会理事田思源分析说,中国竞技体育在一些王牌的优势项目上,出现了“让你上,拿金牌;不让你上,你无名”的诱惑;在水平一般的项目上,因为垄断、不透明的选拔机制,导致存在“不花钱就难入选”的“潜规则”。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