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以巴和平 库什纳对川普的“终极协议”有信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5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还没有决定是否要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川普的女婿兼顾问库什纳近日表示,川普总统仍然在多方考虑。而为以巴和平,川普曾称会提出“终极协议”,酝酿中方案属全面“一篮子”协议,库什纳对此表示充满信心。

库什纳(Jared Corey Kushner)领导川普政府恢复中东和平的项目。12月3日,他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布鲁金斯学会,一个美国及以色列领袖的年度论坛时说,整个中东地区若要步向稳定、打击野心勃勃的伊朗和“伊斯兰国”(IS)等极端组织,就要先解决以巴问题,并称总统“视此为必须解决的事”。

对于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以及美国是否会把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库什纳说,川普还在考量诸多论据,如果做出决定,会由他自己向各位说明,“而不是由我说。”

川普曾称会为以巴和平提出“终极协议”,酝酿中方案属全面“一篮子”协议,也就是说签署就必须全盘接受。而为了解各国底线,库什纳团队已多次约见各国领袖及代表。

据悉协议签署者包括以巴、阿拉伯各国和其他国家,但各方都不会知道美国向其他各方提出什么建议。

库什纳在论坛上表示,为对抗伊朗及伊斯兰极端主义的区内新形势让中东团结,他有信心达成终极协议,库什纳对于川普政府能让美国在中东和平的努力成功充满信心。

库什纳说:“总统的职业生涯完成了很多人都说不可能的事情。我认为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总统)大选,很多是选举专家的人都认为他不可能胜选,总统采取了与传统非常不同的方式竞选,最终也获得成功。”

中东问题专家:充满风险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在1995年前总统柯林顿执政时,通过法律要求美国把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搬迁到耶路撒冷,除非美国总统每六个月以国家安全为由签署豁免令。(数十年来,包括川普在内的所有美国总统都签署了豁免令。)

而鉴于耶路撒冷问题非常敏感,中东问题专家认为,川普的计划可能充满风险。而不管川普总统的决定如何,就目前看来,都可能使以色列或是巴勒斯坦人关系紧张。

据了解,以色列通信部长阿尤布•卡拉曾表示:“我认为美国总统知道也理解区域的需求,那就是认可耶路撒冷为以色列国的永久的、统一的首都。”

但巴勒斯坦人一直希望以东耶路撒冷作为他们未来政府所在地。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呼吁,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对于巴勒斯坦人、阿拉伯人和其他人来说都是无法接受的。

伯利恒(Bethlehem)的一名巴勒斯坦居民阿克拉姆•阿塔拉认为,美国大使馆如果迁到耶路撒冷可能会造成广泛的后果。

他说:“耶路撒冷议题是以巴冲突最核心和最重要的议题之一。当美国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就表示他们决定全力支持以色列右翼的内塔尼亚胡,支持耶路撒冷只是以色列的首都而不是巴勒斯坦人的首都。”

该区域在出现了一段平和期后,上星期又发生暴力事件。一名巴勒斯坦人持刀捅死了一名以色列士兵,一名巴勒斯坦居民射杀了一位以色列定居者。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