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升级为12年制 教育部称没钱

【新唐人2017年12月06日讯】中共教育部官员日前表示,不可能把9年义务教育升级为12年制,中国目前还不具备这个条件。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网民热议,民众不满。

针对近日网传“9年义务教育升级为12年制”的消息,中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12月5号回应表示,现阶段不可能将义务教育升级为12年制。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但是普及、义务和免费是3个不同的概念。

该负责人还说,中国的《义务教育法》规定中国实行9年义务教育,义务教育具有普及、均衡、强制和免费等属性,当前,还不具备把高中阶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条件。

针对教育部负责人的“不具备条件”一说,网友议论纷纷。有网民说,当然不具备了,纳入义务教育还怎么收大钱,你会把那么大块的蛋糕白送出去?也有网友说,对人民有好处的,立即条件不具备,不好的,立即生效。还有网民说,那么多外援,那么多维稳经费,那么多三公支出,有钱也不给自己老百姓用,真的伤老百姓的心。

大陆维权人士、前新华社记者徐祥:“中国政府哭穷,这是一种老调常谈,它每次出去搞经济外交的时候,它很有钱,它每次增加各种预算,它也很有钱,但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时候,它没钱了。”

维权人士、前新华社记者徐祥指出,中央政府不重视教育,地方政府也只重视GDP。

徐祥:“就是9年制义务教育对西部地区都没有得到实施,还搞什么12年。东部地区一些地方政府它也不会拿大额的钱出来支持教育事业,因为中国目前是 GDP出官。你看一看,这么多年,有没有教育部的部长直接升中央政治局常委,乃至于委员,没有一个,教育得不到重视,这个民族就没有希望。”

徐祥表示,这次网传义务教育升级为12年制,其实是反映了广大民众的心声,就是希望政府能拿出钱来扶持教育事业。他还说,希望这个消息不会被当作网路谣言,传出消息的网民不会被拘留。

新唐人记者常春、陈洁、柏妮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