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美国减税,中国会跟进吗?

特朗普政府要减税了,这对美国当然是个大利好,但对中国则是个坏消息。

有人说,历史惊人的相似,就像上世纪80年代,美国总统雷根主导的美国最大规模的减税,刺破了日本的经济泡沫,让日本“失去20年”,更把斗了半个世纪的苏联给玩解体了。36年后的中国,经济上取代了80年代日本的地位,政治上取代了80年代苏联的地位,可以预见的是,此次特朗普减税冲击最大的,必然就是中国。

事实确乎如此。

有专业人士预测,美国减税后,其它自由市场国家下一步也将竞相采取这一措施刺激经济增长。目前,英国、印度都已经开始了减税计划。那么,为了应对美国减税带来的产业、资本和人才外流的冲击,中国会跟着减税吗?我认为不会。

首先,中国庞大的行政开支不允许减税。

中国的公务员的事业单位人员比例是世界上最高的,最新的资料显示,平均每10个老百姓就要供养一个政府部门人员。

官方发布的2009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报告曾披露:“截至2009年,全国共有290多万少数民族干部,约占干部总数的7.4%。全国公务员队伍中,少数民族约占9.6%” 按照这个资料,全中国干部的总数量应该是:290 万÷7.4%=3,918万。而按照2 005年11月1日零时正计算的中国全国总人口数是大约为13亿人, 13亿总人口÷3,918万干部人数=33.18人,就是每33个百姓要养一个干部。干部本身不作为供养人,那么应该是:(130,000-3,918)÷3,918=32.18 人,即约为32个百姓养一个干部。这是在职的干部,估计离退休干部最少也占了全部干部数量的百分之十五,那么就是3,918万X15%+3,918万=4,506万。130,000万/4,506万=28.85。应该是29人供养一人。排除非劳动人口(去掉80岁到60岁,1岁到20岁的二分之一不劳动人口),保留21到59岁劳动人口,130,000万—65,000万(60-80, 1-20岁)/4,506万=65,000万/4,506万==14人,即平均每14个百姓要养一个公务员。如果加上非公务员编制的事业单位人员(在2006年底,全国有完全意义上的公务员1,550多万;有没公务员名分从事公务员工作人员1,360万以上,合计2,910万。加上4,000多万事业单位人员,财政和收费供养的人员达7,000万)。2006年,全国就业人数7.8亿,差不多每10个非财政供养就业人员要养一个财政、收费供养人员。

另外政府部门、党的退休人员经过几十年的积累,规模已经十分庞大。退休干部就有2,000万,假如一个人的养老和医疗费用每年是6万,每年就需要1.2万亿。

试想,一旦减税,这么多“公家人”怎么养活?

其次,庞大的军队也需要靠税收养活。

中国有世界上第一大规模的军队,军费预算:2,160亿美元,现役军人233.3万人。军力持续提升,伴随的是国防开支不断增长,虽然官方公布的是军费预算只占GDP的1.3%,但总量上,已经在全球排名第二,且每年还在增长。

再次,庞大的维稳开支不允许减税。

目前,城管,警察,辅警,还有各种各样的维稳力量,是中共保持政权稳定的主要依靠力量。这部分的费用不容易查到,但民间一直认为维稳费用比比国防开支要高。根据财政部公布的资料,自2011年起连续3年国内的维稳费用预算超过军费。据中国社会科学网2014年报导,2013年公共财政关于公共安全执行费用预期为7,691亿元,军费为7,406亿元;2012年这维稳费用为7,018亿元,军费6,703亿。目前,中国的维稳任务其艰巨程度世界罕见,不仅有退伍军人、访民,还有大量网民,都是维稳对象。仅就雇佣大量删贴人员而言,费用便很高,雇佣大批网路舆情引导员也需要不少费用。另外,当局还要维修、升级网路防火墙,这些是多么大的工程啊,都需要很多费用的,没有税收如何能支付他们的薪水呢?

第四,大规模的对外援助也不允许减税。从新闻里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对外援助近年呈飞速增长之势,动辄就援助某小国上百亿,要么就是大规模低息贷款,或者干脆减免以前的贷款。

最后,一带一路不允许减税。一带一路需要对外大量投资,对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的投资动辄耗资几十亿上百亿。

总之,中共绝无减税的可能。无怪乎有网友调侃说:“特朗普先生,你可以想像一下,我们有这么多的事情要做,而且每件事都是事关人类命运的大事,这怎么能够减税,如果减税导致财政收入减少,这些人埋怨我们,谁来承担起这个责任?”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