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环境恶化 北京律师险遭活埋

【新唐人2017年12月08日讯】首先来关注中国的消息。北京律师顾冬庆、王志伟,日前在湖北荆门中级法院的庭审结束后,遭20多名不明身份者围殴,甚至有人扬言要把顾冬庆活埋。案件显示大陆律师的执业环境进一步恶化。

12月6号中午11点多庭审结束后,北京律师顾冬庆、王志伟在华侨宾馆门口将行李装上车时,突然遭20多名不明身份的人围殴,其中有多人踩着王志伟的头用脚跺,还有人架着顾冬庆到一辆商务车上,叫嚣要将他活埋。后经律师报警,警察来后当场抓住一名嫌疑人,并发现作案车里放着铁锹和被单。

北京律师顾冬庆:“背后肯定是一些利益集团在里边互相勾结,因为这个事情不是说只是针对律师的,在针对律师之前相关部门已经把老百姓殴打啊、软禁啊,很多的。”

据顾冬庆介绍,湖北荆门这起“民告官”拆迁案,涉及当地政府的棚区改造项目。原告是当地29户拆迁户,被告是荆门东宝区政府。

顾冬庆:“从老百姓反映的情况来看,相应的补偿没到位,空手套白狼嘛,老百姓签了协议的也没拿到钱。”

王亚中律师就此事发文写道,依法治国的口号越喊越响,律师的执业状况却越来越恶化,相较于律师被“刀刺”被“打断腿”被“活埋”,律师被“扒裤子”“抬出法庭”“吃碗闭门羹”简直不值一提。叫嚣“活埋律师”的黑恶份子,必须得到严惩。谁是幕后主使,必须查个明白。

顾冬庆:“我们希望当地政府包括公安机关,能把这个(绑架活埋律师)案移送到更高一级的机关来管辖,因为这个案子本身由于征地拆迁引起的,涉及到地方政府,它应当主动回避。我们现在最担心的问题,地方干预,把这个事情大事就不做处理了,目前有这个趋势,到最后可能不了了之。”

上海律师彭永和:“如果不能异地管辖,怎么样去督促地方政府能够真正的依照法律来惩处犯罪嫌疑人,这也是问题。”

7号,中国律协发出声明对不法份子表示强烈谴责,并称已派人赶赴荆门,与公安机关协调处置相关事宜。

新唐人记者李熙、常春、王子琦、李沛灵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