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菲总统:菲律宾共产党是恐怖组织

【新唐人2017年12月08日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日前正式将菲律宾共产党和其所属的“新人民军”,列为恐怖组织。评论指出,菲律宾政府是基于多方考量做出这项决定。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2月5号签署公告,将菲律宾共产党和其所属的游击队“新人民军”列为恐怖组织。

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罗奎(Harry Roque)随后在记者会上宣布,杜特尔特以菲律宾“人类安全法”为基础,认定菲律宾共产党及新人民军为恐怖组织。罗奎表示,这是由于菲律宾共产党不断从事暴力,其恐怖行为已经在社会上造成恐慌。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菲律宾政府已经彻底的明白,如果让共产党在菲律宾继续存在,这样一个国家首先不符合他的政治意义,也更不符合菲律宾在东南亚扮演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第三,共产党势必将来在菲律宾会兴风作浪,基于这几个原因,菲律宾政府用这种非常强势的手段在本国内彻底铲除共产主义。”

根据菲律宾的法律,菲律宾对恐怖行动的打击比叛乱更严厉,恐怖组织罪犯最高可判处40年监禁,不得假释。

被列入恐怖组织后,菲国的安全部门等相关单位就能监控或冻结国内外涉及菲共的资金流向。罗奎表示,在菲律宾乡村有许多商家受到菲共威胁而缴交“革命税”,未来向菲共“缴税”也等同于资助恐怖组织。

菲国军方对此公告表示欢迎,认为这项公告让军警能更有效执法。据了解,菲共武装组织“新人民军”成立于1969年以来,一直与政府军持续冲突,至今已造成至少3万人丧生。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表示,共产党血淋淋的历史以及中共试图操纵它国共产党,进而操纵它国政治,都让周边国家心生警惕,决定清除共产党。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一方面是出于共产党过去的历史,另外一个方面出于对中共现在它通过一些不好的手段,试图操纵东南亚以及太平洋周边地区以及国家,出于这两方面的考虑吧。所以说这些国家实际上对本国家仍然存在的这些共产党有安全上的考虑,也是不奇怪的。”

早在11月18号,杜特尔特就曾表示,菲律宾政府考虑与美国政府一样,将菲律宾共产党列为恐怖组织,并将新人民军当作罪犯来追击。

杜特尔特指出,新人民军持续破坏基础建设、损害人民财产、焚烧商家、杀害无辜民众等恶行,令他十分厌倦。他透露,新人民军最近杀害了一名4个月大的女婴。

他还表示,将瓦解与菲律宾共产党勾结的左翼组织,包括“新爱国联盟”(Bayan)。

张健:“他们是非常害怕共产主义在菲律宾的蔓延,因为这样的蔓延也有可能给菲律宾的民主化进程,以及菲律宾重登世界民主舞台,造成极大的障碍。我也更加希望东南亚其他的国家藉菲律宾这样的一个风潮,有可能掀起另一波反共的热潮。”

那么,菲律宾政府将共产党列为恐怖组织,中共会有怎样的反应呢?

张健:“中国(共)会非常的恐惧慌张,过去东南亚国家有排华、有反华这样的事件,层出不穷,这个中共是不担心的,现在菲律宾兴起了反共的热潮,对于这种意识形态上的敌人,中共肯定会有所动作。”

不过,蓝述表示,清除共产党越彻底的国家,得到的利益反而可能越多,因为没有共产党可操纵,中共就只能靠花钱来收买。

蓝述:“现在它经济发展起来了,产能过剩,它要把它的东西卖到全世界去,这里面有一个进行利益上的交换的问题。所以说这个东西不见得完完全全是从意识形态方面的考虑,它从利益上的考虑是非常多的。”

“新人民军”目前共有4000多名武装人员,在菲律宾全国60个省都有武装活动,美国早在2002年就将菲共与“新人民军”列为恐怖组织。

采访/朱智善 编辑/陈洁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