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座谈会打破常规 韩正分工再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1日讯】中共日前举行党外人士座谈会,破例有6名政治局新旧常委出席.其中,韩正似乎显得“多余”,其常委分工再次引起关注。此前多有分析指,韩正和汪洋的职务或存在变数,但港媒认为这只是一个误会。

中共官媒12月8日报导,习近平12月6日在中南海主持了党外人士座谈会,李克强、俞正声、张高丽、王沪宁、韩正也出席了会议。

去年12月,也是习近平主持党外人士座谈会,政治局常委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出席。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按惯例,这一会议要有5位常委到场,包括中共总书记、总理、全国政协主席、兼任书记处书记的常委、常务副总理。

对比上述两次会议发现,新任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已明确接替刘云山,因此作为书记处常务书记出席了会议。俞正声和张高丽虽然不再担任常委,不过前者仍是政协主席,后者仍是国务院副总理。

而未明确职务的新任政治局常委韩正也有出席,似乎成了“多余”的人员。

按照新一届中共常委排名,位列最末一位的韩正理应接替张高丽,在明年3月出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但也有分析认为,他将与排名第四的汪洋对调,接替俞正声出任政协主席。

不过,12月8日的座谈会上,张高丽和俞正声都有出席,韩正到底接替谁仍不明确。

12月5日,韩正以常委身份首次公开现身,出席“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台盟)第十次代表大会暨成立70周年大会开幕式。

当时有分析指,韩正在民主党派大会上露面,很可能代表他将出任政协主席。

但香港《明报》12月6日的评论文章指,有关汪洋和韩正职务对调的猜测只是个误会。

文章说,近日大陆各民主党派陆续召开换届大会。按照惯例,中共排名第二到第七的常委,会按照常委排名和民主党派开会的先后,分别依顺序出席祝贺。今年和5年前(2012年)的安排如出一辙。

因此,韩正和栗战书日前都出席了民主党派的会议,但并不代表他们之中谁会出任政协主席。

《明报》文章还指,汪洋近期经常在经济场合露面,因此很多人猜测他将出任常务副总理。但他出席的活动,都与其现任副总理分管的农业、扶贫、商业、外贸、海关有关,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明报》此前的文章也表示,如果说常务副总理在常委中排名第四也无不可,而政协主席排名最末则不太可能。

不过,汪洋近日的公开活动,也被指确有特别之处,因此引起外界诸多猜测。

比如,汪洋日前出席了在广州举行的第14届财富全球论坛。而2013年在成都举办的一届财富论坛,与会的是张高丽。

(记者桓宇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