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去三星化”攻OLED扶植台供应链

【新唐人2017年12月11日讯】苹果下一代新iPhone,传出采用OLED面板,不过全球供货来源,几乎掌握在对手三星手中,因此传出苹果在龙潭厂,启动秘密研发计划,并找上台湾厂商,加入OLED关键材料战局。

iPhone X,采用OLED面板,颜色锐利,画质清晰,外传未来两到三年,将有更多iPhone新机,采用OLED面板设计,不过供货来源,花落谁家,就成关键。

光电协进会产业分析师 陈逸民:“就明年2018年看起来的话,我想三星应该会占(OLED供货)八成以上,LG Display,或许有机会上看两成的部分,那其他的像是日本Japan Display(JDI)或夏普,我想明年的话,因为有些设备或是制程方面,目前可能还是赶不上,明年的进度,我想后年,2019年,或许比较有机会。”

三星掌握多数中小尺寸OLED面板来源,成为苹果发展一大威胁,苹果高层积极进行“去三星化”,除了扶植韩国LGD作为第二供应商,在台湾,也找上OLED关键材料,精密金属遮罩(FMM)业者达运和帆宣,加入战局。

达运,为全球第三家有能力研发生产FMM业者,并隶属友达集团;帆宣则成为中国OLED面板厂中,市占第一的机台设备业者,传出被苹果点名加入供应链。[透明图卡]如果顺利,将是台湾发展设备材料的一大里程碑,重要性不可言喻。

光电协进会产业分析师陈逸民:“台湾在量产方面,LCD的话算是强项,但是就OLED相关的一些产业链,其实相对来说,没有像韩国或日本,这么的强势,因为毕竟要分散下它(苹果)的供应链的部分,只是说,到底哪一家厂商可以真的做出来。”

苹果位于台湾龙潭厂的秘密基地,先前积极开发Micro LED技术,也是为“去三星化”,如今找上两家台厂合作,试图降低三星独家供货威胁,也成为台厂一大利多。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