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文在寅访华如同“走钢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4日讯】韩国总统文在寅周三抵达北京,正式开启了对中国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文在寅声称,此次访华将谋求“恢复两国互信”。然而德媒评论称,文在寅这次访华面临着诸多难题,将是一场很难把握的“钢索秀”。

当地时间12月13日上午,文在寅乘坐专机从韩国首尔飞抵北京国际机场,正式展开此次访华的行程。

抵达北京当天,文在寅先与在华韩国侨民举行恳谈会,之后出席了中韩商务圆桌会,并在中韩商务论坛上发表演讲。按原定计划,文在寅14日上午将出席中韩经济贸易伙伴会议开幕式,下午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

外界预估,中韩双方将确认早前就两国关系正常化达成的协议。而如何遏制朝鲜核武和导弹技术的发展,将会是文在寅这次与习近平会面的焦点话题。

日本《东京新闻》11月29日的报导则称,是否升级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将是文在寅此次访华的主要议题之一。

文在寅曾公开表示,他这次访问北京的最大的目标是“恢复韩中两国的互信”。

此前,因为朝鲜频频进行导弹试射和第6次核试验,韩国同意让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系统以防范朝鲜的核威胁,而这件事令中韩两国关系陷入冰点。在文在寅访问北京前两周,朝鲜当局又试射了一名新型洲际导弹。

德国《日报》12日发表了一篇题为《韩国面对中国走钢索》的文章分析称:文在寅此次和习近平会面,既不会开联合记者会,也不会发表联合声明,意味着双方在萨德争议中做出妥协的可能性不大。

文章指出,在中韩争端中,占韩国外贸总额约四分之一的中方“处于比较有利的地位”,仅2017年,北京对首尔非官方的经济制裁就已经让韩国经济付出了75亿美元的代价。在美国可能终止美韩自贸协议的情况下,文在寅必须致力于尽快摆脱中方的制裁,让韩国的对华关系正常化;而另一方面,他也不希望威胁到美韩盟友关系,因此,文在寅目前处于“进退维谷”的外交困境中。

文章援引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专家阿布拉哈米安(Andray Abrahamian)的话称,“这是一场钢索秀,最终恐怕中美两大势力都不会真的满意。”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