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听证会审查中共“长臂” 酝酿回击方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4日讯】周三(12月13日),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举行题为“中共长臂:向全球输出有中国(中共)特色的威权主义”听证会,指责中共海外渗透威胁到民主国家的核心价值,委员会正在酝酿新的立法思路,以及坚决回击的方式。

听证会邀请几位对中共海外渗透颇有研究的专业人士。国会议员希望听到他们的建议,为委员会着手准备新立法提供参考。

CECC表示,中共企图强制施加政治影响,控制对“敏感”话题的讨论,这些现象普遍存在,对美国和全球造成了严重威胁。尤其是中共喜欢利用技术和中国市场为诱饵,将其专制手法输出到国外。

会议的主持者、CECC主席卢比奥(Marco Rubio)说,今天讨论的问题引起美国政策制定者的极大关注。这次听证会将侧重审视中共在全球自由社会进行的渗透活动,中共企图扼杀对中国历史敏感话题和人权记录的讨论,并对其压制政策持批评态度的人进行恐吓。

这是国会第二次举行听证会来审查中共的“长臂”,卢比奥说,委员会在2016年5月召开了第一次听证会。当时的焦点是来自异议人士和维权人士的个人故事。

卢比奥表示,今年的听证会是在一个更广泛的问题上审视“中共的长臂”,那就是中共在全球的渗透。“它们(中共)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哪些部门或机构最容易受此影响?我们能做些什么?”


中共不惜下大力气,耗费巨资,人力物力,通过中领馆,并试图发展线人,在美国建立特务网络。(新唐人)

中共的渗透威胁民主国家的自由

CECC委员会共同主席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表示,美国长期的盟友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都说,对中共对这些国家的政治人物、商业和学术机构的献金行为表示震惊。“中共在海外的渗透几乎没有受到审查,现在必须要去改变这种情况。”

史密斯指出,虽然所有国家都倾向于推动一个“积极”的国际形象,建立友善关系,但中共所利用的技术、压迫、施压以及承诺市场准入等手法却是空前的,给民主社会的自由带来严重威胁。

他表示,一个例子就是,中共的奖励是颁发给那些遵守中共政府规则的公司及个人。全球最大学术书籍出版商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就是这种情况。该出版社从旗下的“中国政治学期刊”(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及“国际政治学”(International Politics)的中国网站上删除了1000多篇文章,就是为了服从中共的审查指令。之后得到了中共“奖励”,该出版社得到机会,与中国科技巨头腾讯签署一个有利可图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史密斯指出,除了学术出版商之外,中共的手臂还深入到美国的学院和大学。美国各机构也正受到来自中共财富诱惑的威胁。接受这些总是要付出代价,结果就是,不能乱说话,不要评论或写敏感话题。

卢比奥表示,美国网络公司为了获得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甚至愿意对全球内容进行审查。美国的好莱坞受中共影响,不得不将一个电影剧本搁置,因为里面包含中共虐待西藏人的片段。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的“民主研究国际论坛”主席卡拉提(Shanthi Kalathil)在会上披露,中共如何通过一系列渗透活动试图在国外重塑舆论,以及给民主国家带来的负面影响。

卡拉提建议,西方国家应该持续关注中共在媒体和技术等方面的渗透活动,警惕其对民主社会的冲击。此外,还应加强对民主理念的理解,尤其是那些不能对中共进行深度分析的国家。民间社会应该坚持自己的权利来理解言论自由等基本问题是否处于危险之中。

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的访问学者提弗尔德(Glenn Tiffert)表示,中共把公众观点描绘成是一个战场,且要求这场具有高度严格纪律的政治斗争必须得赢。

提弗尔德说,为了实现让外国人“服务”于中共,中共正悄然向海外输出其在国内实行的审查制度。

CECC正在寻求立法的新思路

CECC共同主席史密斯说,他已经要求美国问责办公室(GAO)调查美国学院和中共政府之间的学术合作关系。目前阶段是对孔子学院的调查。“我已经发信给美国所有和孔子学院合作的学院,要求他们将合同公开,以便进行审查。” 中共的渗透行为“直接威胁到所有民主社会所享有的核心价值和基本自由。我们必须找到有效、坚决的回击方式。”

很多美国公民和外国公民都向委员会讲述了中共企图对他们进行威吓、审查,并让他们禁言。

史密斯还表示,中共试图对外输出其审查制度。CECC委员会目前正在寻求应对中共海外渗透的新的立法思路,并希望从听证会发言人中得到一些建议。


CECC主席卢比奥(Marco Rubio 图)认为,当审视中共在海外施加影响的运作时,有必要了解中共内部对这些运作提供支持的部门。图为资料图片。(Andrew Burton/Getty Images)

中共对外渗透的支撑部门

CECC主席卢比奥认为,当审视中共在海外施加影响的运作时,有必要了解中共内部对这些运作提供支持的部门。

他指出,中共的统战部是负责在国内和海外进行渗透活动的机构之一。中共在2014年提升了这一机构的地位。

卢比奥说,统战部的工作就是在海外提升外界对中共的积极看法,并向外输出中共的威权模式。统战官员及其特工通常属于外交部成员,在外交的掩盖下行事。他们在国外与各个国家的州/省、地方以及联邦级的议员们建立人脉。“进行颠覆,必要时绕过(外国)政府的政策,来推动中共在全球的利益。”

卢比奥质疑说,华盛顿智囊团拿出的政策性报告,批评那些对中共政府有负面影响的立法倡议,而这些智囊团与中共高层官员的金融联系从未被揭露出来。

卢比奥表示,中共的海外影响活动是美国政策制定者及盟友国家必须严正以待的问题。

史密斯在去年举办的“中共的长臂”听证会上曾说:“北京(中共)使用的压制批评声音的手段已经扩展到全球。中共在它的边境之外也利用高压手段来威胁,阻止批评中共人权记录与压制性政策的讨论。”

史密斯当时还表示,越来越清楚的是,中国国内人权问题与美国的安全与繁荣直接相关,如果认识不到这一点就会导致政策和外交上的错误,并且发出错误的讯息。

《苹果日报》2016年6月的一篇报导曾这样评论说:“中共长臂无远弗届,无孔不入,只要是中共掌权者不喜欢的,不管是纯商业行为,不管是他国的新闻机构和采访事业,不管是外交礼节,长臂爱伸到何处就何处。”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链接: 美国会听证 忧“中共长臂” 渗透海外
相关链接: 【禁闻】渗透西方遇阻 中共接连踢铁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