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应对朝鲜战事 军队部署全部到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5日讯】朝鲜半岛局势剑拔弩张,中共军方也不敢大意。港媒分析,北部战区的设立,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防止朝鲜“玩火”。为应对朝鲜可能爆发的战争危机,中共军队部署已全部到位。近日,网络传出中朝边境有中共大部队集结,甚至开始设置难民营,以应对朝鲜有可能引发的战火。

港媒15日刊发评论文章称,中共最近几年的一系列军事部署,都显示当局考量了朝鲜半岛突发战况的危险因素。

习近平推行军改重新划分5大战区后,其中北部战区覆盖了原沈阳军区辖下的东北黑吉辽三省、北京军区辖下的内蒙古自治区,以及济南军区辖下的山东省。

文章指,新设的北部战区,作战方向包括朝鲜、俄罗斯及蒙古,但目前中俄、中蒙关系相当稳定,故唯一的警戒重点就是防止朝鲜玩火。

值得一提的是,其余四大战区范围内的联勤保障中心,都与战区机关分城而驻,例如,东部战区机关驻南京,而联勤中心驻无锡;中部战区机关驻北京,而联勤中心驻郑州。唯独北部战区机关与联勤中心同驻沈阳。

文章分析,当局恐怕亦考虑到,一旦朝鲜半岛爆发战事,军队能够快速应对的需要。此外,北部战区政委范骁骏,是史上第一位出自空军的战区主官,这也反映当局考量了空军在应对东北亚突发事件时快速反应的特殊作用。

文章指,北部战区各大军种均在辽东半岛和山东半岛两大“拳头”重兵部署,空军分别在大连和青岛设立两大基地,海军则设旅顺基地及青岛基地。

陆军方面有三大集团军,第七十八集团军驻黑龙江哈尔滨,第七十九集团军驻辽东半岛辽阳,以及驻山东半岛潍坊的第八十集团军。

文章分析,从防御角度看,两大半岛犹如两扇大门,拱卫京畿;从进攻角度看,则好像两个拳头,是应对东北亚局势的两大桥头堡。

据大陆军媒报导,日前,北部战区陆军举行“严寒-2017”实兵演习。北部战区总兵力约43万人,如果中共要介入朝鲜半岛战事,北部战区将率先开赴前线。有分析指,这次演习应与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有关,共军或许在做战前热身准备。

在此之前,8月16日,韩国《朝鲜日报》报导称,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非常罕见”地前往中共北部战区位于中朝边境的海城基地参观,会见了北部战区司令官宋普选上将,讨论了军事合作方案,参观了军队训练和战斗力示范。宋普选是习近平的军中亲信。

分析认为,邓福德是来做攻打朝鲜前的沟通工作的。韩媒报导称,邓福德表示,“要确保一旦外交和经济努力失败,总统有切实可行的军事选项”。

由于朝鲜11月底再度发射一枚据称可飞抵美国本土的洲际导弹,使朝鲜半岛局势空前紧张。不仅美韩云集重兵举行军演,日前网路一段视频显示,大批中共军队也出现在中朝边境。

近日,吉林机关报罕见地整版刊登核武器防护知识,移动通讯公司在中朝边境设置5处难民安置点文件也在网络曝光,种种迹象加剧了外界对朝鲜爆发战争的猜想。

(记者唐风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