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一周两度表态 朝核对话路在何方?

【新唐人2017年12月17日讯】新闻周刊(606)本周,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两度就朝核谈判问题表态,表示衹要朝鲜方面暂停试射,美国愿意随时与平壤对话。对此,朝鲜方面尚未作出正面回应。美国同时也继续敦促中俄两国加大制裁力度,把朝鲜逼回谈判路线,以避免可能爆发的军事冲突。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从外交方面,我们已准备好在朝鲜想要对话的时候展开对话。我们准备好在没有预设条件的情况下,进行首次会谈。”

周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出席了华府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举办的首届美韩伙伴关系论坛。蒂勒森接受采访时首次提出,朝核会谈可以没有预设条件。

这里的“没有预设条件”有两层含义,其一是美国方面可以不要求朝鲜放弃发展核武为前提进行谈判。其二是美国也不接受中俄提出的“双暂停”方案。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我们不接受将双暂停作为谈判的前提条件,也不接受任何以放松制裁作为前提条件的谈判,我们不接受将恢复人道主义援助作为谈判的先决条件,因此,我们不会接受任何谈判的先决条件。”

蒂勒森表示,美方同意谈判的唯一要求是,朝鲜方面暂停试射导弹,要“安静一段时间”。

蒂勒森的言论引发了各方不同的解读,部分媒体猜测美国对朝鲜的态度有所软化。不过有与会专家表示,这衹是不了解美国外交政策造成的误读。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朝韩部主任Sue Mi Terry:“美国目前的政策就是继续向金正恩政权施压,更多压力在制裁和外交孤立上。从长远来讲,谈判要想成功,还需要有更大压力,让金正恩真正感受到。”

就在周五,美国总统川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希望争取俄罗斯的帮助,加大制裁力度,施压朝鲜。

美国总统川普:“主要谈论重点还是朝鲜,因为我们希望能争取他的帮助。中方已经出手协助,但俄方还没有。我们希望俄罗斯也愿意协助,这非常重要。”

蒂勒森周五当天也在联合国安理会的会议上,呼吁中俄两国进一步加大力度制裁朝鲜。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我们特别呼吁俄罗斯与中国,加大力度施压,包括采取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案以外的其它方法。”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会上再次强调了美国对朝核会谈的立场,申明绝不容许朝鲜用核武绑架全世界,呼吁所有国家联合起来对抗朝鲜。

而据朝鲜官方电视台周三报导,金正恩出席了表彰开发导弹科学家和官员的大会,并在讲话中说,要继续开发“最先进的武器和装备”,并在数量和质量上继续“提高核能力”。

刚刚结束对朝鲜访问的联合国副秘书长费尔特曼表示,朝鲜官员也担心会爆发战争,但平壤目前并没有做好协商对话的准备。

联合国政治事务副秘书长费尔特曼:“但我想我们已经打开了一道门缝,我热切盼望,通过谈判达成解决方案的大门,现在可以完全打开。”

朝鲜方面对会谈的冷淡态度,让人担心爆发战争的可能性正在变大。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周五也表示,立即重建和朝鲜的对话渠道已经迫在眉睫,以避免误解可能造成的军事冲突。

另一方面,美国总统川普周二正式签署了一份《国防授权法案》,目标是进一步促进美军军力的现代化与尖端化,保障美国的国家安全。

美国总统川普:“国防授权法案支持我们的导弹防御能力,让我们继续对邪恶的朝鲜独裁政权,施加最大压力。”

在日本方面,外相河野太郎周五表示,日本认为制裁是比战争更好的解决方案,国际社会需要加大制裁力度,同时保持耐心。

韩国方面,青瓦台拒绝对蒂勒森周二的发言发表评论。而文在寅本周访华,朝核危机本应是重点议题,却被一系列外交风波夺去焦点。朝核会谈的前景,仍在一团迷雾之中。

撰稿:林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