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时刻 王沪宁接手对朝外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8日讯】 在朝鲜战云笼罩、中朝边境传出备战和建难民营的敏感时刻,党媒传出消息指,中共对朝外交人事也发生关键变动,新晋级中共常委王沪宁开始分管对朝外交。

12月15日,编辑部设在北京的“海外”党媒多维网援引北京消息称,王沪宁已经分管对朝外交。

报导称,王沪宁已接替刘云山,主管意识形态和党务。王此次分管对朝外交,也是政治局常委工作交接“正常履职”的结果。因中朝关系特殊,长期以来负责党务方面的人员主导了对朝外交,包括前两任常委李长春和刘云山,都曾亲自出访朝鲜。

不过,这一说法未必站的住脚。在李长春之前,掌管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胡启立和李瑞环,都未主导中朝外交。

事实上,李长春和刘云山都是江泽民派系人马,而江派长期与朝鲜金氏政权关系异常密切。

1990年3月,江泽民接任中共总书记后第一次外访就是朝鲜,江还对金日成发誓“永不负朝”。之后,江派大佬曾庆红、李长春、周永康、刘云山、张德江等人都曾出访朝鲜,朝鲜金家三代接待江派人马来访都“热情极高”。

江泽民时期,不但给朝鲜大量经济援助,还有多方消息指,朝鲜黑客和核武技术都曾得到江泽民“大力支持”。

日媒消息透露,周永康曾向朝鲜泄露金正恩长兄金正男被中共秘密培养的事项,以及张成泽访华时与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之间的秘密谈话,这最终导致朝鲜排斥亲中派和处决张成泽。

习近平上台后有意疏远金家政权,并因主张半岛无核化与朝鲜交恶。但种种迹象显示,江派对习近平的对朝政策处处掣肘。

如今王沪宁被习近平信任,在朝鲜半岛局势空前紧张的时刻,由他接管对朝外交,或可直接体现习近平的对朝意图。

早在2016年1月,就有日媒消息称,中共外交部秘密成立了一个新部门“重大事项处”,直接对习近平团队负责,主要是承担和处理朝鲜核武器等重大威胁。当时有分析指,该部门成立目的是绕过外交部的江派人马,保证能够按照习近平的意愿,快速有效地对朝鲜挑衅做出反应。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