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兵将分离 习近平军改防政变

中共十九大之后,习近平当局的军改仍在持续进行。12月9日,中共军报披露,中共陆军原集团军主官全部换岗,90%班子成员交流任职。

陆军集团军主官全部换岗,其实就是中国历史上北宋时期的“兵将分离”军制的翻版。

北宋“兵将分离”军制

宋太祖“陈桥兵变”之后建立大宋,深知将领拥兵自重的危害,建隆二年三月,宋太祖削去了都点检这个重要的禁军职位。同年七月,通过杯酒释兵权解除了武官的军权。宋太祖吸取了晚唐、五代军阀割据的教训,皇帝加强集权,削弱大将兵权,以文臣御武事。

宋代军事指挥系统由枢密院、三衙、兵部共同掌管。其中,枢密院掌管全国军事调动,直属皇帝管理,拥有对宋朝正规军的调动权;三衙分化禁军的指挥权,三个部门共同领导禁军部队;兵部隶属于尚书省,为了防止宰相对军国大事的干预,宋代兵部只掌管兵卫、仪仗、卤簿、武举、民兵、厢军、土军、蕃军等非正规军,同时负责武将升迁管理、地图仪仗等。

枢密院与三衙分握发兵权和管兵权,互相牵制。率(帅)臣在平时统领同驻一地的各司军队,即同驻一地的军队平时要受三衙和率(帅)臣双重统辖。战时,军队受枢密院调发,由皇帝临时派遣统帅(率臣),给以都部署、招讨使等头衔,率兵出征,事已则罢。这样就导致了统兵权与调兵权的分离,“兵将分离,将不专兵。” 同时,宋朝经常更换统兵将领,以防止军队中出现将领拥兵自重。

北宋的“兵将分离”制度,有效地防止了王朝内部的“兵变”,但是却削弱了军队的战斗力和作战效率,致使宋朝军事积弱,为未来的兵败亡国埋下伏笔。

习近平军改防政变

军队是江泽民集团对习近平进行政变夺权的主要依仗。

江泽民在掌权时期,在军队中安置了大量人马。在从总书记位置上退下后,江泽民2002年11月发动准军事政变,留任军委主席。

江泽民卸任军委主席之后,胡锦涛虽然是名义上的军委主席,但军队实权其实掌握在江派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等人手中,军队实际上实行的是“副军委主席负责制”。而郭伯雄和徐才厚都听命于垂帘听政的江泽民,因此,军队实行的是江泽民负责制。胡锦涛没有军队的支持,成为受尽江泽民欺辱的“弱主”。

习近平上任后,在军队中清除江泽民势力成为了首选,徐才厚和郭伯雄的落马,是习近平迈出的第一大步。但是,由于徐才厚和郭伯雄掌控军队军事和人事安排多年,军队中各级将领和官员中,大量都是徐才厚和郭伯雄提拔的亲信,树大根深,盘根错节。

十九大前,房峰辉和张阳无预警落马;十九大后,张阳“自杀”消息被官方高调公布,异常诡异。迹象显示,习近平很可能在十九大前弹压了江派的一场未遂政变。但是,江泽民集团在军中的残余势力,仍然暗流涌动,随时图谋趁机起事。

习近平大规模更换集团军主官,颇有宋朝军制“兵将分离”的味道,其目的主要是打乱昔日江泽民集团在军队的布局,防止江集团可能发起的军事政变。

在江泽民集团与习近平激烈政治博弈的背景下,在江泽民仍然没有被抓捕的情况下,在中共的体制下,军队的主要任务还是“对内不对外”,更多的时候,是权斗的工具。至于捍卫领土,保卫国家安全的职责,就要放到次要位置了。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