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生而为人对不起

【新唐人2017年12月17日讯】赵培:“生而为人,对不起”这句话是日本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里面的一句话。这部电影是我到现在为止看完之后感觉最压抑、最绝望的电影,甚至是记忆都不愿意回忆起来。但是这种感觉在看完一段大陆的视频之后从新被勾起来了。

大陆重庆市巫山县大昌镇有一个叫李泽龙,他的老母亲今年87岁,妻子二级精神残疾,按照他这个条件,他应该享受国家扶贫政策,但是县里工作组问他的时候,他说没有享受到这一权利。镇长这就生气了,他说,李泽龙每月享受了392元的低保补贴,镇上也给了3.9万元危房改造补贴。所以,在镇政府的办公室里上演了这么一幕强迫老人道歉的一幕。

办公室里,一身着皮夹克的男子对站在一旁的老人厉声质问:“明明有300元低保,为啥要打胡乱说?”“你搞错了没?”,老人回应“错了,错了”。随后,“皮夹克”强行按住老人头部,“1、2、3”,边喊边让其连续鞠躬道歉。 我们现在假设镇上给了补贴,老人也说了没拿。但是大家想到了没有?一个老人,他可能不知道国家扶贫政策就是每月392元外加危房补贴。县里来人问这么文绉绉的话,他一时答不上来,说了“没有”,这个再正常不过了。这个事情不需要强按住老人的头道歉,只需要一个书面说明就可以了,何至于羞辱一个老人到他最后的尊严都失去了呢?

很多人看了这个视频之后,愤怒了,开始声讨镇长。我却把自己代入了老人的角色,真是彻底的绝望了,“生而为人,对不起”。如果不是87岁的老母和精神不正常的妻子需要自己,真得就选择离开这个世界了。希望早就没有了,甚至最后的尊严都没有了,人生还能剩下什么呢? 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里面写下“生而为人,对不起”的作家原型就是写下《人间失格》后自杀作家太宰治。“人间失格”就是丧失了在人间的资格,这就是作者无法承受人间的羞辱和苦难而丧失了资格。

重庆这段凌辱视频,让我对“人间失格”有了完全相反的解读,中共统治已经丧失了人间的资格,这里就是炼狱,生而为人,对不起!生活中的我们都会面对不可承受之重,这或许是增加我们承受力的机会,这是正常社会。

电影中松子的悲剧在于她把人生的希望寄托在别人的爱。很多中国人也是这样,希望中共能对我们释放出一点善意,甚至假象它是正常的,但是现实呢?杀地主、杀资本家、杀知识份子、杀右派、杀学生、杀法轮功学员,现在他们要杀贫穷人口了。每当一批人被迫害的时候,总有人让他们低头认错,跪着等待平反,但是我们中国人活着错了吗?难道要我们对中共说,“生而为人,对不起”吗?不,没有了中共变好的希望,也就不会绝望。生而为人,很好,从脚踏实地开始,从退党开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