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发布人权白皮书 被指血迹斑斑

【新唐人2017年12月18日讯】中国人权好不好?中国民众和人权机构常常“摇头”批评,但中共官方却一直称好。最新的一份中国人权白皮书,中共还称“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正如沐春风”,惹来反驳和批评。

12月15号,中共国务院发表1.7万多字的中国人权白皮书,共有六个小节,宣称中国开启人权法治化的新时代,人权法治保障近几年取得巨大成就,有效提升人权司法保障水平等。

白皮书结语还称,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享有充分的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公民及政治权利,人权事业发展“正如沐春风、充满生机”。

对此,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举例反驳,中国人权活动人士曹顺利,恰恰是为了中国人权问题呐喊,而被中共抓捕导致最终离世。

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就是说,中国共产党所发布的跟人权有关的白皮书,上面就是沾着斑斑血迹。你在里边表述的什么尊重司法公正,你就简简单单的说,你能给解释的了,709里边有一个涉案律师叫王全璋,他为什么在两年半多的时间内见不到家属给请的律师呢?能解释得了吗?所以就是睁眼说瞎话呗。”

白皮书还说,中国将认真履行国际人权义务,包括实践儿童权利公约、禁止酷刑等26项国际人权公约,及积极创造条件批准“公民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不过,胡佳观察,单单在十九大之后,北京发生的三件事,红黄蓝幼儿园虐童案、驱赶所谓的低端人口、清理天际线行动,当局的处理手法,对人权的漠视程度,就已经让北京市民瞠目结舌,让世界为之哗然。

胡佳:“它在这里边所说的每一个进展,你都能从现实中找出诸多的反驳。我们知道他们在说谎。他们也知道他们在说谎,他们也知道我们知道他们在说谎,但是他们仍然在说谎。但是它至少承认了一点,在中国大陆干预司法的问题是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以前不是讲我们是法治国家吗?那现在它说的很明白了,就是有人干预司法。”

白皮书强调所谓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支持司法机关独立行使职权,并通报违法干预。还称要确保审判权、检察权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对此,浙江维权律师庄道鹤指出,这些没有实质意义。

浙江维权律师庄道鹤:“整个制度都没有合理化,所有的所谓细节优化都是表面文章。比如你讲的审判和检察权的独立行使问题,当政法委领导一切还是没有改变,甚至被强化的形势下面,它怎么可能独立呢?谁有这个胆量独立呢?”

庄道鹤认为,中国不缺法律,但是顶层设计不改变,一切都是沙漠上的建筑,随时会倒。而且现在中国人权最大的问题是,国民都被迫害的不敢讲真话了。

庄道鹤:“假话和说谎成了潜规则,甚至连常识和一般的公理都被玷污了。中国现在人权状况还是非常严峻的,而且是大面积的、各个阶层都没有几个人免于恐惧和(有)安全的保障。中国一贯来把温饱当成人权的主要部分,似乎你不饿肚子了就人权好于美国多少倍了啊,问题是这是人不是动物。”

前中共驻联合国代表沙祖康曾放言:“中国人权至少比美国好五倍。”原德国《时代周报》驻北京工作人员张淼2014年遭中共逮捕后,被检方要求写下的悔过书中,她表示“进入看守所后才终于认识到中国人权比美国好五倍”。

事实上,中共的人权记录连续多年在西方社会眼中都极为糟糕。

2015年《美国之音》的年终报导写道,当年是中国人权严重倒退的一年。

2016年3月,联合国及其他12国代表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上,批评中国进一步恶化的人权状况。

而在网上搜索中国的人权迫害,除了强拆、打压异见人士、酷刑、户籍制度等,法轮功问题也被不少人视为当今中国最大的人权迫害,尤其是这场镇压还涉及到中共活摘器官的罪行。

采访/朱智善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