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记者在中国大陆艰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9日讯】美媒日前刊文称,在中国大陆当记者难,不管是中国还是外国的记者,如果不和中共保持一致,轻者请喝茶,重则挨打坐牢。

《美国之音》12月18日刊登评论文章称,在中国大陆,媒体工作者为官方说话发声,就没事情。但若不和中共口径一致,不管你是中国记者还是外国记者,也不管你是中央记者还是地方记者,都难免会遭到中共打压。

众所周知,中共对自己的记者控制很严,外国记者是否待遇要好一些呢?事实证明,外国记者也不可避免遭遇被殴打的待遇。

文章举例称,最近跟随韩国总统文在寅访华的两名韩国记者,在北京遭到中共警卫殴打受伤,引发外界关注。

朝鲜日报说:这两名挨打记者分别来自《每日经济》和《韩国日报》,他们先后遭十多名中方警卫围殴,被推倒后用脚踹脸部。“两名伤者脸上均出现了严重的淤伤和出血症状,并声称还伴有腰痛和晕眩等症状。”

文章称,中共要求媒体都要有党性,包括传统媒体和网际网路时代的电子媒体,要求所有新闻工作者要听话当好耳目喉舌,如果中共认定你出线,就可能遭到整肃。

总部设在美国的国际维权组织国际“保护记者委员会”近日指出,在全世界,中共是对待记者最粗暴的国家之一。最新特别报告指,中国囚禁的记者达41名,占全球第二。第一是土耳其,有73名记者入狱。

这份报告提到了11月从监狱获释后不久因脑瘤去世的杨天水(杨同彦),以及仍被关押的《八九六四天网》网站创建人“患有肾病的黄琦”,他去年底被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名逮捕,目前仍在羁押等待判刑之中。

联合国从1991年起,将每年的5月3日设定为世界新闻自由日,目的在于提高新闻自由的意识,提醒各国政府尊重公民的新闻自由和言论权利。

但在中国大陆,记者遭到中共打压,已屡屡遭到国际社会诟病。山东揭黑记者齐崇怀因揭露官员贪腐,被判刑12年。在山东监狱服刑长达10年的齐崇怀,明年6月将刑满。齐崇怀妻子曾因接受不了丈夫被重判的结果,跳河自杀,幸被救起。

2014年7月,中共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制定《新闻从业人员职务行为信息管理办法》,要求新闻工作者获聘任前,应当经过保密教育培训,并签订保密承诺书。

原贵州《毕节日报》记者李元龙表示,中共这样做是试图封锁真相,封锁新闻。

李元龙:“新闻作为一种信息,境外媒体作为大众传闻,本来信息资源应该是共享。他们这样做的目地不是要把新闻搞好,而是要加紧封锁,尽量把真相封锁在国内。不要让别人知道。”

前西安电视台记者马晓明,现职民间记者,他认为大陆谈不上有新闻自由,中共主要是新闻宣传,事实的披露严密地操控在中共手里,主要的问题是掩盖重大事件。

他表示,目前大陆的公民记者很危险,像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被关押、非新闻创办人卢昱宇被判刑。他又指,中国大陆有许多维权或民主人士,冒风险去披露社会事情,均受到严厉打压。近年他本人也采访社会不公义的事情,不收任何金钱,但他多次被抓、被殴打,也被拘留及劳改。他希望中国人能够勇敢站出来,把社会很多侵害人权的事件向外界报导。

最近艺术家华涌引起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华涌在最近几周发布了几十条短片,记录当局迫使数万人离开北京,并拆除大片居民区的过程。”引起当局的关注和追捕,并于上周末在天津被抓。

纽约时报18日报导说,华涌只是做了一个记者应该做的工作。

报导称,“2012年,华涌在天安门广场打自己的脸,然后用血写下‘六四’两字—1989年中国政府屠杀支持民主的示威者的日期—而被判劳教15个月。”

曾在海外办过网路媒体大参考的推友李洪宽说,华涌的意义就在于,他扮演了第一线记者的角色:“1)真人真面到现场客观报导了驱逐低端人口大事件,有功。2)报导只限于新闻层面,并无深层分析,不存在煽颠可能性。3)为广大的吃瓜群众满足了好奇心,在人人怯懦的时代表现了英雄主义。4)呼吁更多人关注华涌,关注低端人口,呼吁高端人口面对问题。”

华涌被抓2天后被“取保获释”,从北京回到了成都家中。目前还不清楚,当局最终将如何处理华涌案。

有网友对新闻工作者留言道,向除中共媒体外,全世界在中国大陆工作的记者致敬,在中国大陆采访的危险程度,不亚于战区,感谢你们冒着极大风险,提供多角度报导,破除了大量中共的无耻谎言。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