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王炳忠涉共谍案 台:不接受中共干预

【新唐人2017年12月21日讯】台湾新党青年委员会召集人王炳忠涉嫌违反中华民国《国家安全法》,遭台湾调查局持搜索票上门搜索,过程中王炳忠坚持不开门,还开脸书直播。对此,台湾法务部长邱太三表示,这种作法“已违反侦查不公开原则”。中共表示高度关注此事,但台湾陆委会表示,不接受外力干预。

台湾官方侦办大陆学生周泓旭在台湾发展中共间谍组织案,发现周生可能以吸收外交部官员的模式渗透新党青年军。

19号凌晨,台湾新党发言人王炳忠因涉嫌违反《国家安全法》,遭警察搜索住处,双方一度僵持。

王炳忠在网络直播,批评警方像黑道。不过,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曾建元认为,警方调查人员到王炳忠家里进行搜索,其实对王炳忠是相当尊重。从直播画面可以看到,警调人员的态度并没有不妥。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曾建元:“如果王炳忠他不愿开门的话,在这过程中,他家里如果有其他人或者王炳忠利用那个机会灭掉证据,这个侦察就没有办法进行了,而这个搜索状就是要避免这个状况,因此,执法人员其实是可以硬闯进去的,查扣这些资料。”

台湾法务部长邱太三直言,王炳忠在脸书直播的作法,“已违反侦查不公开原则”。

台湾国会观察基金会董事长姚立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王炳忠利用脸书开直播的举动根本有“诡”!他质疑王透过直播方式“第一时间来串供”,告诉其他同伙自己被搜索,要其他人赶快逃亡。这不仅涉及妨害公务,也可能涉及泄密、串供等罪。

大陆宪政学者陈永苗表示,他支持台湾以国家利益为重,逮捕这些所谓以统一的名义来伤害台湾的人。

大陆宪政学者陈永苗:“他会打着人权的名义,但实际上他干的是颠覆台湾政权,这就凸显一个问题,现在我们讲的自由或者是权利的话语,甚至是在国家利益之间,到底要不要国家利益?当然我是倾向认为说,如果是敌人的话,他是不能享受国家给予他的权利。”

据了解,新党青年军包括王炳忠、侯汉廷等人被搜索约谈18个小时获请回。目前王炳忠的手机和电脑被检方查扣。事后,新党党部召开记者会,强调王炳忠案是民进党的白色恐怖。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曾建元:“可以看到他们大力的炮轰司法单位,这怎么会是白色恐怖?如果在白色恐怖的时代,他们作为被告或者嫌疑人,是完全没有机会跟执法人员来对峙,甚至在事后向新闻界、舆论界来进行诉求,我是觉得他们是言过其实。”

台商受害联盟理事长高维邦:“怎么会是白色恐怖呢?白色恐怖的话,他就出不来了。新党的言论在台湾我们都感到非常刺耳,它的言论就是赞成统一,它那种口气是中国(共)来统一台湾。”

有民众质疑,为什么中共逮捕李明哲并判刑时,新党没有跳出来说是赤色恐怖。新党党主席郁慕明还说,王炳忠是个小朋友,能颠覆什么国家安全?但他却没说李明哲一个外人,能对十三亿人口颠覆什么?

王炳忠现任新党发言人,他在太阳花学运期间,因为高唱《中华民国颂》大破音,成为网络上的笑柄。从他的网络文章,到中国节目的谈话,都不难看出,他支持中共统一台湾的意识强烈。

据报导,王炳忠可能从事不法情报工作,搜集台湾独派人士资料回报中共,涉嫌利益交换与违反国安法,所以被查缉。中共19号表示高度关注此事。对此,陆委会表示,外力干预或说三道四是对民主法治错误理解,绝不接受。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 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