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钟铉事件看媒体乱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21日讯】韩国知名团体“SHINee”成员钟铉于18日轻生离世,震惊演艺圈。韩国与台湾等各国媒体大幅报导钟铉离世的消息,在追悼钟铉的哀戚中,也能窥见当今媒体乱象。

钟铉所属经纪公司SM娱乐,曾发表声明表示希望各界以敬重安稳的方式追悼钟铉,并呼吁媒体报导要有所节制。然而各国多家媒体为了话题而公开遗书,也引来各界忧心。日本就有媒体谴责此现象,相关文章并登上日本yahoo首页头条。

日本媒体公开遗书全文遭严正谴责

19日,DailyNK Japan的主编高英起以“将韩国偶像遗书全文公开,某报社是有什么问题”为题,谴责大幅报导钟铉遗书的媒体。高英起表示,虽然钟铉好友说是取得家属理解后才于SNS上公开遗书,但也应仅止于让缅怀钟铉的人们了解情况,而媒体是否有必要特地将遗书全文公开向大众传播,就令人质疑。

高英起也谈及,若是为了深入了解钟铉身亡的背景因素,并探讨其中重要的社会现象才判断有必要将遗书公开,倒是无可厚非。但相关媒体却是草率的交待事实,将重点放在遗书全文,“莫非都不担心将引起负面的社会影响?”

该文除了谈及WHO世界卫生组织有相关条文中表示:“报导不应公开轻生者的遗书”以外,也列举相关事证,指出“报导是导致轻生者人数增加的主因。”

高英起也于文中两度指出:“将人气偶像的遗书全文公开,难道不担心会引发这样的效应吗?不必要的将遗书传播给那些不认识钟铉的众人阅读,难道没有疑虑吗?”他并严厉表示,这样做的媒体有问题。而在这之后,被谴责的日本媒体也因舆论而将该报导撤下。

韩国各界考虑社会影响 呼吁媒体自律

此外,韩国网路媒体ohmynews也报导,韩国相关机构呼吁媒体应对于报导此新闻要有所节制,并表示媒体遵守业界相关规范,以避免对社会产生负面影响。

而韩国原先预订于今(21)日晚间播出追悼钟铉的广播特别节目“蓝色之夜和钟铉 1155日的回忆”,今日中午也临时宣布,因考虑到社会影响,决定取消播出。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导,该广播节目相关人士表示:“由于考虑到将往生者生前的声音播出,可能会造成社会影响,因此决定取消播出追悼特辑。”并表示这是和几位专家讨论过后才做出的决定。

钟铉离世的消息令众人悲痛惋惜,日本社会心理学教授碓井真史也呼吁媒体应自重,谨慎报导,避免对社会产生负面的影响。

──转自《大纪元》(记者曾薇心编译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SHINee钟铉。(Nagahama, Hikaru Ogawa/Getty Images/大纪元合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