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耶诞节成了“耻辱节”与“精神鸦片”?

一年一度的耶诞节就快到了。

在我的记忆中,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传入中国大陆后,这个洋节便成了许多都市年轻人追捧的时尚之一,每逢节日他们都要聚在一块热闹一番。之前也没见官方有过微词,更没怎么干预过。

不料近年来风向渐渐变了,尤其是今年。

据新唐人网站报导,今年耶诞节前夕,一些地方当局竟然明文禁止“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庆祝圣诞。

12月11日,中共湖南衡阳市纪检委于发出的“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参加平安夜耶诞节聚会狂欢的通知”中要求,今年的平安夜、耶诞节即将来临,各级领导干部及党员不搞西方崇拜,不盲从过“洋节”,不参加有任何西方背景的狂欢活动,做好平安夜、耶诞节安保工作。该通知还称,“党员干部要恪守共产主义信仰,不允许迷信、盲从西方精神鸦片”。

12月17日,安徽共青团也在微信公众号上称,耶诞节应被看作中国的“耻辱节”,因为中国过去受到西方列强侵略。

网路还流传出沈阳药科大学共青团的一份通知,禁止全学校各级组织举办与“平安夜”、“耶诞节”的相关活动,理由很奇葩,说是“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文化自信,自觉抵御西方宗教文化侵蚀”。耶诞节前夕,共青团沈阳药科大学委员会发布红头文件,禁止团员青年过耶诞节。文件说:近年来,受西方文化,一些年轻人盲目热衷西方节日,特别是平安夜、耶诞节等西方宗教节日。该校要求团员青年“自觉抵御西方文化侵蚀”,禁止举办任何与西方宗教节日有关的活动。

各位看官,看罢上述消息,你们是否有跌破眼镜之感?

按说过不过耶诞节是每个人的自由,过很正常,不过也很正常,完全取决于个人的爱好和习惯,只要不影响正常的社会秩序,政府无需过问,更没理由说三道四,可谁能想到在共产党当局的眼里,这耶诞节竟然成了“精神鸦片”和中国的“耻辱节”,而且还跟“西方宗教文化侵蚀”扯上了。

毛时代的共产党什么都要管,不仅管天管地管政治管经济,还要管头管脚管生活。今天的共产党变没变?我看一点没变,否则怎么会滑稽到连耶诞节都要干预呢?

沈阳药科大学共青团的通知把禁止举办与“平安夜”、“耶诞节”相关的活动与“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文化自信,自觉抵御西方宗教文化侵蚀”联系在一块,无意中正好说明有关当局之所以这么干其实是出于面对西方宗教文化的不自信,生怕“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因为热衷于过洋节都去信基督,不再把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当回事了。

中共整天把所谓“四个自信”挂在嘴边,其实哪有什么自信啊!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