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汪洋韩正分工 缘何牵动各方神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24日讯】近日,中共新晋常委汪洋参加在北京举行的涉台活动,引发舆论对他将接任政协主席的猜想。而此前汪洋几次露面,曾引发他将出任常务副总理及江派新晋常委韩正将主掌政协的解读。汪洋韩正分工缘何牵动各方神经?对此,专家解读有三点原因。

12月22日,中共十九大后新晋常委汪洋,在北京第十次中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上发表讲话,这是汪洋十九大后首次公开露面参加重要涉台活动,被外界认为汪洋未来或将接任全国政协主席

而之前,汪洋多次以现任国务院副总理身份出席各种活动。一度引发各方关于汪洋将出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而排名最尾的江派常委韩正将主掌政协的解读。

10月25日,中共十九大一中全会闭幕后,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亮相,汪洋的出场排序排名第四,韩正最末,依照十八大及以往惯例,排名第四的常委出任政协主席,排名第七者出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

而在11月20日,习近平主持了中共新一届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深改组)会议上。汪洋出席了会议,韩正则未露面。

中共十八届深改组的高层配置为一正三副,组长是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分任副组长。汪洋参会,被认为是将取代张高丽接任副总理的征兆。

在11月2日,由现任国务院常委副总理张高丽,担任主任的中共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举行,汪洋出席了会议。

12月5日,中共涉台组织之一的中共民主党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称台盟)在北京举行成立70周年大会,韩正到场代表中共中央致词,并会见与会代表。

中共负责“民主党派”事务的是政协部门,韩正出席台盟大会,被认为,其明年3月或将出任政协主席。

在十九大上,江派背景的韩正入常,被认为是各派妥协的结果。未来不管是担任副总理还是政协主席,其注定是一个花瓶角色,进一步被习近平边缘化。

此外,12月6日至8日,在广州举行的第14届财富全球论坛,汪洋也有出席,而2013年在成都举办的上一届财富论坛,中共曾派张高丽出席。

分析认为,前述汪洋出席深改组会议以及赴广东参加财富全球论坛,都与其目前仍是现任国务院副总理且原本就是深改组成员有关。

对于中共十九大后,外界缘何如此关注汪洋的未来去向,以及中共常委分工异动情况?

23日,海外党媒多维引述北京政治分析人士指,外界之所以如此关注汪洋的动向,个中原因牵动和关涉中国未来5年的政治大变局。

首先,就汪洋自身来说,汪洋在中共内部素有改革派名声,思想较为开放,汪在一次政府部门改革的内部会议上称,要打破现有政府部门利益格局,实际上就是拿刀割中共自己的肉。

其次,过去5年,有鉴于十八大前的常委制和“政令不出中南海”,习近平将精力大多放在反腐和重新整合权力上,中国政治改革陷入某种停滞状态。在此情形之下,人心思改革,而未来常委分工关涉改革团队组成,也即关涉改革前景。

再则,习近平做事和政治风格不拘常格,在上一个5年任期,打破了多项中共官场旧有规矩。因此,在未来中共常委分工方面,更有能力打破常规。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