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从军人寻仇记一窥湖南警察杀人动机

这几日,引起民众震惊和关注的一件事就是湖南一警察持枪杀人案。据湖南新化县公安局官方微博12月23日凌晨的公告称,该县上梅镇一人被枪击致死,行凶者是该县警察陈建湘,现年46岁。警方随即发布悬赏令,征集其逃亡线索。当晚,官方微博又刊登了署名为《湖南日报》记者李国斌的文章,称陈建湘持枪已致二人死亡,两名死者为邹某(男,36岁,新化县教育局工作人员)、段某某(男,58岁,下岗职工)。

另据当地网友爆料,陈建湘是在枪杀公安局副局长后逃亡的,“他拟好了名单,点名要杀公安局长陈鹰、西河派出所所长、梅苑派出所所长,还有他同事,还有社会上混的大哥,共40多人。”他“拿了30颗子弹,并写有遗书,要杀30个跟他家有仇的人”。

此外,大陆有媒体披露,有当地居民称,陈建湘早些年曾在新化某派出所当过基层警察,“他好像还担任过该派出所副所长,是一个比较随和的人,对人很好。”当时陈建湘在该地区还是公认的好警察,“平时巡逻,也从不偷懒,遇到熟人会主动打招呼。”

无疑,湖南新化县公安局的通告、网友们的爆料和大陆媒体的消息引发了如下疑问:一、身为中共专政机器的警察陈建湘的杀人动机是什么?二、他杀的人到底是谁?三、他与两名死者的关系是什么?四、是什么让曾经的好警察决心以命相搏,走上了如此决绝之路?尤其在人到中年,本应享受家庭欢乐之际。这背后有什么黑幕?

或许我们可以从之前发生在大陆的两起军人寻仇案,找到陈建湘杀人背后的真相。2011年11月9日,沈阳军区驻吉林市65331部队四名年轻士兵带一支95式自动步枪和795发子弹没请假离开营房,10日下午在抚顺一带高速公路被警方拦截,警方击毙三人,擒获一人。根据网友爆料,起因是四人中的班长杨帆在红升乡砺压村的家遭到强拆,家人和当地政府发生了严重矛盾,致杨帆要偷枪赶回家“报仇”,其他三人则是出于义气而同行。

如果说上述四名士兵携枪报仇尚未造成严重后果,那么发生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军人“入京寻仇”事件,曾经轰动一时。

1994年9月21日,驻扎在通县的北京卫戍区3师12团的中尉副连长田明建,用八一(AK47变种)步枪,两百发子弹,在部队操场上打死团政委等几人后,又劫持汽车,打死几名平民,并来到使馆区。大批军警赶到同田明建激烈交火。

当时,伊朗驻华大使馆政务秘书皮什科纳里开车送孩子上学,被田明建开枪打死,四个孩子一死两伤。还有17名路过的公共汽车乘客和骑自行车上班的人被打死。打死打伤几十人后,田明建才被特警狙击枪手射杀。

据报道,田明建是因为妻子怀二胎被强行堕胎,“丧子妻病危”“一怒之下”,才走上“万劫不复”之路。

至于普通老百姓被逼无奈以暴力反抗者,当属当年发生在上海的杨佳袭警案最广为人知。

众所周知,在中共治下,尤其在江泽民贪腐治国以来,不仅军队、政府部门贪腐严重,而且中国的刑事案件每年以17%至22%的幅度上升,公安部门成了百姓公认的最腐败、最黑暗的衙门,全国严重刑事案率也是居高不下,黑势力横行。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中国每一个普通老百姓都逃脱不了被鱼肉的命运,这其中自然也包括普通的军人和警察。虽然习近平上台后,高调反腐,但几十年的积弊在一党专制体制下要想清除,显然是天方夜谭。是以,被压迫的百姓奋起反抗的例子迄今未绝。陈建湘的出现不过是再狠抽了这所谓的“盛世”一记响亮的耳光。

无需多言,如此腐败、黑暗的社会完全可以将一个曾经善良、随和的人,哪怕是专政机器之一,逼得走投无路,在看不到希望的情况下,他们惟有选择以暴制暴。“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而这样不畏惧死亡的“民”应该是中共当权者们最为害怕的,尤其这样的“民”手中还握有武器。可以肯定的说,深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北京的当权者们,如若不深刻的认识到这背后的危机所在,不真正改弦更张,这样的“民”注定不会断绝,自己所乘的“舟”也迟早会倾覆。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