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宁:川普首次出手 震慑中共侵犯人权者

12月21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发布行政令,列出了全球13名严重人权侵犯者和腐败者,其中现任北京警察学院党委书记、原北京市公安局分局局长高岩,因迫害并致死人权活动人士曹顺利,而名列其中。这些被列入名单之人在美国管辖范围内的所有资产将被冻结,美国人将被禁止跟他们做生意;此外,他们还被取消其领取美国签证的资格,撤销已有美国签证。

这是今年4月22日,川普致信国会,承诺将大力支持旨在打击全球人权侵犯者的《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并表示本届政府正在积极确认人权侵犯者,正在搜集相关证据以进行追责后的首次出手,也是首份制裁名单

早在2012年12月,美国参众两院曾先后通过了《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以纪念俄罗斯维权律师舍尔盖·马格尼茨基,他因揭发俄罗斯政府官员腐败于2009年11月被关押期间在看守所因“食物中毒”去世。该法案授权美国政府,对涉及马格尼茨基非正常死亡的俄罗斯政府官员进行问责——不能入境美国以及在美国购买资产,已有的将被冻结。

2015年12月和2016年底,美国参众两院又分别通过了《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该法案授权美国政府将问责扩展到全球,即凡是涉及人权迫害者不能入境美国以及在美国购买资产,已有的将被冻结。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后成为法律。该法案很快得到了一些国家的相应,欧洲、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纽西兰、韩国纷纷仿效,凡有侵犯人权案底的官员,一律拒绝签证申请。

川普在就任后即表态支持《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并在近日公布首个制裁名单,让那些批评川普不重视人权、会对中共放低姿态的批评者们大跌眼镜。因为川普正在以实际行动告诉世界:他不仅重视人权,而且不会食言。

早前美国白宫官员曾披露,川普与习近平4月初会晤时,曾谈及人权问题。11月份川普访问北京亦涉及人权问题。尽管内容并未公开,但这首个制裁名单中包括一个侵犯人权的中共警方人员,川普的警告意味明显,而这暗示美国不但知晓中共恶劣的人权状况,而且也在以行动介入。其震慑作用也是不容小觑的,尤其是对那些参与侵犯人权、参与迫害的在美国拥有资产、以及想将家属子女移民美国的中共各级官员们。

在中共官员参与的侵犯人权案例中,尤以迫害法轮功最为残酷、惨烈。今年4月26日,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USCIRF)发布了2017年度最新报告,中国再次被列入宗教自由侵犯的特别关注国。在报告《中国》章节中,指2016年中共继续打压维吾尔穆斯林、藏传佛教徒、天主教和法轮功学员等信仰人士,以及人权律师和其他捍卫人权的人士,如江天勇律师等。

而在其《中国》章节的〝法轮功〞小标题下,报告继2016年的年度报告后,再次明确提出法轮功学员被强摘器官的问题。报告指中共自1999年镇压法轮功后,法轮功学员被粗暴虐待。他们经常被关进劳教所或监狱中,或被集体失踪。在被关押期间,法轮功学员还遭受精神病或其它医学实验、性侵犯、酷刑折磨以及被强摘器官。此外,报告还提出了对法轮功个案的关注,比如原北京法轮大法研究会成员王治文和世界小姐林耶凡受中共打压的情况。

要知道,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监督各国的宗教自由现况以及有无违反宗教自由的事情,向美国总统、美国国务院、美国国会提供政策方面的建议。也就是说,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美国国务院、美国国会议员都会收到这份报告,并根据报告内容在相关问题上调整政策。

也就是说,美国国务院、总统川普不会不知道这份报告的。在川普首度向中共人权迫害者发出警告后,那些参与活摘器官、迫害法轮功学员的中共各级一些官员们心中难免哀鸣:因为未来不仅他们无法进入美国等国,而且他们已经转移到美国的资产也面临着被冻结的危险。这怎不让他们胆寒?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