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禁人权恶棍入境 学者促公开名单立专法

【新唐人2017年12月25日讯】美国总统川普21日依据《全球马格尼兹基人权问责法》签署并公布制裁外国官员的名单,而台湾政府两周前证实禁止三名迫害法轮功的中共官员入境。台湾学者建议,政府应公开禁止名单,并参考欧美制定人权专法,对中国人权状况拿出完整政策。

台湾1987年解严以前,曾有海外黑名单,一些异议人士长年回不了家,但在解严后,许多人回台湾出任政府高官。如今解严30年,今年12月台湾政府竟还有海外特别名单,但对象是迫害法轮功的中共人权恶棍,禁止入境台湾。

前中华民国无任所大使邱晃泉律师:“从人权(被)迫害者的黑名单,转变为人权加害者的名单,这是很重要的进步。”

前台湾人权促进会会长魏千峰律师:“这是符合整个时代的趋势跟潮流。”

早在六、七年前,国会与近20个县市议会,就陆续决议要求政府拒绝中共人权恶棍入境,强大的民意诉求,如今终于实践。前台湾国际法学会理事长邱晃泉建议,政府还应该公开被禁止的恶棍名单与迫害恶行,宣示人权价值与教育。

前中华民国无任所大使邱晃泉律师:“这种事应该要公开,公开说为什么、禁止哪些人、以前做了哪些坏事。”

总统府人权咨询委员黄默表示,禁止入境,是一个有意义的开始,期待政府拿出对中国人权的完整政策,而制定两岸人权专法,是值得尝试的方向。

总统府人权咨询委员、东吴张佛泉人权中心前主任黄默:“我比较期待的是,在对中国人权状况,有一个比较完整的政策,在两岸关系应该占什么样的份量。比如说拒绝哪些官员到台湾来,就是在这样一个比较整体的政策(下)执行。”

目前全球有5国制定《全球马格尼兹基人权问责法》类似法律,欧洲的乌克兰国会上周提案跟进。台湾也已经有多位立法委员支持跟进,制定两岸人权专法。

前中华民国无任所大使邱晃泉律师:“但这都还不如把它在一个法律里面把它讲清楚,包括它的目的和方法。当然更重要的是对中国与中国人民的宣示,在中国的人权恶棍可以来去自如很嚣张,但在台湾不是。”

前台湾人权促进会会长魏千峰律师:“民间NGO的立场,我们当然是乐观其成。”

淡江大学整合战略与科技中心执行长苏紫云:“台湾应该要鼓励这部分的立法,而且要加速。政府的态度跟决心,应该勇敢大声表达出来,我们不是敌对中国,我们是针对侵犯人权的中国(共)官员。”

学者认为,透过立法,不仅宣示台湾追求的价值,也是建构广义的民主防卫机制。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张东旭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