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再曝政治危机 传被留置事涉上海财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28日讯】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自从在中共十九大上失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的身份后,接连缺席多个原本应该出席的重要场合。有海外爆料网站日前发布消息称,李源潮已被留置调查。稍早前,有消息指与李源潮有瓜葛的上海一家财团正受到金融监管系统的监督。

27日,海外中文爆料网站博讯发消息称,近期一直处于销声匿迹状态的李源潮已经被“留置”。

就在一周前,港媒刚刚爆出消息,指中共银监会等金融监管机构正在调查上海一家与李源潮有瓜葛的财团海外投资的情况,欲逼迫其抛售海外资产,将资金调回国内。

外界分析,如果上述消息属实,或许坐实了早已流传的有关李源潮被当局暗中调查的传闻。

现年67岁的李源潮按正常情况应该在2018年3月份举行的中共全国两会后才正式卸任退休,但在今年10月中旬举行的中共十九大上,他同时失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的身份后,又接连缺席了三个重要场合: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向北京述职和美国总统川普访华欢迎式和国宴。这几个场合在正常情况下,身为中共国家副主席的李源潮应该是必须到场的。

与此同时,中共十九大之后,无论是新获晋升的“新贵”还是已退休的元老级高官,都陆续出现在中共官方有关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的舆论宣传之中,唯独李源潮却没有发出任何声音,没有在任何大的场合亮相。

李源潮就这样从公众视线中悄然“失踪”,被外界视为“不同寻常”的现象,认为他“提前退休”的可能性很低,其遭遇“硬着陆”的可能性则很大。

今年12月22日,香港东网曾评论说,出现这种情况无非有两种可能:

一是李源潮在闹“情绪病”。既然在十九大上被出局,还不如彻底撂挑子,干脆就罢工了,不再现场迎合当局的各种摆拍。

二是李源潮被调查。十九大会期,有美媒透露,李源潮在十八大差一点进入政治局常委,但最终因被揭发与前中办主任令计划,在十八大前搞“海选”,犯了大忌,最终无缘入常。

据公开的资讯,李源潮具有“太子党”、“共青团”、“江苏帮”等多重身份,政治背景复杂。

早在两年前,海外已有传闻,指李源潮的司机、秘书以及小舅子等亲戚已被调查,中纪委甚至还抽调专门人员,成立了专案组,就连李源潮国家副主席的职位都寻找了替换人选。

2016年7月还有港媒一度传出李源潮本人已被立案、限制自由,其妻高建进也被要求配合调查的传闻。

但此后的这两年,李源潮仍然在中共政坛上活动,并没有很快就落马。

对此,有分析认为,可能北京当局觉得公开对现任国家副主席进行调查动静太大,因此暂缓了行动。但如今中共十九大已结束,相关人事安排已经底定,北京相对顾虑较少。李源潮销声匿迹的真相到底如何,或许不久就会浮出水面。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