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来临?万达网科突裁员九成 超千人接通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29日讯】 万达网路科技集团(以下简称“万达网科”)曾经是大连万达集团创始人暨董事长王健林寄予了厚望的一个重大项目,原计划募资高达100亿元(人民币,下同)。然而,近日有消息指该项目遭遇困境,已经开始大规模裁员,与最高峰时的员工人数相比,将裁员逾9成。

大陆媒体澎湃新闻28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万达网科当前正面临着生存艰难的局面,不仅项目都停了,而且还拖欠供应商的款项。从即日起,万达网科开始大裁员,将从目前的6000名员工裁至300名,仅仅保留职能部门。

知情人士说:“今天一早到公司,上级领导就通知要裁员,领导和人力资源部门的人在房间里,把员工一个个单独叫过去谈话,并且告诉我们签不签协议都一样要走人,不签协议也没用,公司会单方面终止合同。如果不签的话,会把合同快递到家庭地址。现在已经通知1000多名员工了。”

该知情人士还说,“连领导都通知了,让被裁的领导和普通员工谈,万达网科的整块业务要砍掉。当时好多人都是被16薪(年收入=16个月月薪)忽悠进来的。”

万达网科的《劳动合同解除通知》显示:该公司与员工从2018年1月1日起解除劳动合同;万达网科则向离职员工支付1个月工资作为代通知金,支付2个月工资作为补偿金,万达网科为员工缴纳的社会保险到2017年12月为止。

据透露,目前还有部分员工未签署协议,他们提出了“N+1+4”的诉求。具体内容是:
N+1是裁员赔偿,4是年终奖。因为当初万达网科对员工承诺一年有16薪,但现在被要求在12月30日之前全部走人,也就是说员工根本拿不到作为年终奖的“4薪”了。

至于万达网科这次裁员的标准究竟是什么,前述知情人士表示,早先的说法是尚在试用期的员工没有理由的一律不给转正,直接走人;正式员工中,有审计问题的人和年终考核B以下的都走人,但考核标准一改再改,“我的年中考核在B以上还是走人了”。

不过,也有万达内部人士称,万达网科与IBM合作的项目仍在正常进行,下一步,万达还将继续推进IBM公有云技术在中国的落地。而此次人事调整,是双方在合作推进中,根据实际情况,在角色定位、推进节奏及责任义务作出的相应调整。

对此,陆媒的报导称,上述人员调整的消息基本可以确认,但并不清楚调整是否涉及公有云板块所有员工。

事实上,今年12月21日就已经传出万达网科公有云服务板块的部分业务部门被解散的传闻。当时的消息称,因为万达网科与IBM的合作谈判并不顺利,所以该公司的销售部、市场部、解决方案部等部门已被解散。

据公开的资讯,万达网科旗下主要有四大业务板块:包括数字商业、智慧生活、金融科技和公有云服务。该集团的立志将实业与互联网结合,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慧、场景应用等技术为实体产业实现数字化升级,为消费者提供生活圈消费服务。

2016年10月,万达集团将万达网路科技集团从万达金融集团中分拆独立出来,万达网路科技集团总裁由原万达金融集团总裁曲德君担任;万达金融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由广发银行原董事长董建岳担任。

王健林对网科集团的期望值比较高。在万达集团2016年的年会上,王健林曾表示,集团批准了万达网科2017年至2019年的发展计划,同时批准五年资金计划。按照这个计划,万达网科要力争2018年实现整体赢利,2020年利润过百亿,实现万达网科的整体上市。

王健林曾表示,万达网科计划募资100亿元,在2017年上半年要完成示范项目和估值评估报告,三季度开始私募。他强调说,2017年将是万达网科关键的一年。

然而,王健林寄予了厚望万达网科的运营情况却始终不容乐观,以至于陷入不得不大规模裁员的窘困境遇中。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