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十大新闻】911后纽约遭最重恐袭 凸显移民体系漏洞

【新唐人2017年12月29日讯】11月被看作是每年假日季的开始,然而今年纽约市的庆祝氛围却是由恐怖袭击开始的,而且1个月后在曼哈顿核心区域发生了又一场恐袭。虽然两次攻击都没有按照恐怖份子的原计划发展,但让人“心伤”的教训无法不让我们思考,那些对移民改革持质疑、阻挡和对抗的力量,究竟会给社会带来什么?

万圣节下午,曼哈顿下城哈德逊河边,学生已经放学,人们的心情已经在庆祝的频道上。

恐袭亲历者Nayali Noboa:“我听到砰砰砰的响声,我看到被撞碎的人体四处飘落,我被吓着了不知道该做什么。”

10月31日下午3点左右,一辆皮卡高速冲入40号码头附近的自行车道,并朝世贸中心方向行驶大约1英里,沿路冲撞单车骑士和路人,原本计划开上布鲁克林大桥继续撞人的皮卡,在钱伯斯街意外撞上一辆校车而停下。

攻击者塞弗洛•赛普夫(Sayfullo Saipov)随后弃车逃离,手持彩弹枪和气枪,口中喊着“真主至上”,被警方开枪击中腹部后逮捕。

事件造成8人死亡、12人受伤,让这次攻击成为纽约市自9·11事件后遭遇的最严重恐怖袭击。

FBI和纽约市警局展开联合调查,确认29岁的赛普夫为乌兹别克斯坦移民,其手机中有大量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宣传视频。

纽约警察局情报与反恐副局长John Miller:“他完全按照ISIS发布在其社交媒体上的指导如何发动恐怖袭击的指令而行动。”

不到一个半月,恐怖攻击再度发生,12月11日早高峰通勤时段,在纽约市最繁忙的交通枢、纽时代广场附近的港务局客运总站,一名自杀式炸弹客捆绑在身上的自制炸弹提前意外爆炸,导致包括攻击者在内的4人受伤,警方随即将其逮捕。经调查,此人是27岁的孟加拉国移民阿卡耶德•乌拉(Akayed Ullah)。

纽约市在90天内经历的先后两起恐怖袭击,攻击者有多处相似点:都是在2010-2011年间入境美国;都开过出租车;都没有案底;都是通过网络接受ISIS洗脑宣传而变得激进;攻击手段也是按照ISIS发布的恐袭指令进行计划和实施;而且二人都是合法居留在美国——赛普夫持有乐透绿卡;乌拉则是通过F4签证的亲属移民。

美国总统川普:“乐透系统和亲属链移民必须尽快终止。”

川普上任后,推动移民改革,签发旅行禁令等,并致力废除延续将近半个世纪的以“家庭关系”和“抽签”为依据的移民体系。

美国总统川普:“我们想要“择优积分制”移民,进入美国要凭他们的技能。”

而提议采用“择优积分制”的法案The RAISE ACT何时能够闯关,是明年移民改革进程中的关注点之一。

新唐人记者李兰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