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十大新闻】住房危机加剧 租客屋主掀租管攻防战

【新唐人2017年12月30日讯】湾区的房价和租金居高不下,导致住房危机加剧,很多人被迫搬离。在租客团体的推动下,今年湾区各市。纷纷讨论施行严格的租金管控政策,同时加州民主党议员也趁机提出立法,要求全面推行租管法案。此举引发屋主团体的强烈抗议,他们认为政府的严格监管,违背市场规律,只会加剧住房短缺和危机。湾区十大新闻,带您回顾“租客屋主掀租管攻防战”。

这是11月13号,租客团体在硅谷圣荷西市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当天市议会将讨论通过一项“租客保护条例”修订法案。

圣荷西居民Bob Emett:“过去的三年里,我的租金增长了23%,但是我的薪资三年里并没有增长23%,我的收入跟不上租金的增长。”

过去一年里,在湾区各市相类似的集会和立法听证此起彼伏。而作为靠收取租金为生的屋主们也组织起来进行反击。

圣荷西房东Lilly Liang:“私有财产是神圣不可侵犯的,那现在政府就是要插手,管你的房子,你有没有权利去租,你什么时候可以去租,你什么时候可以收回,租金是多少。那这个房子还是不是我的?你政府有付过我一分钱吗?”

租客团体列举的数据显示,加州一居室公寓的中位租金为1410美元,一年内上涨了4.5%。在旧金山则更高,达到了2450美元。然而,旧金山被认为是全美租管政策最为严格的城市之一。

湾区屋主联盟理事Jennifer Liu:“大家都知道旧金山已经有租控大约40年了,几乎是全美国最严格的租控。可是呢,全美国最高的租金在哪呢?还是在旧金山,一点都不起作用。”

今年3月,加州民主党众议员联合推动旨在全面租管的AB1506提案。规定所有出租屋无论建造年份和房屋种类,全部纳入租金管控之下。同时推动公投,要求取消加州柯斯塔-霍金斯法案。该法案被认为是“屋主的最后一道保护屏障”,允许1995年之后的房屋以市场价格出租。

屋主团体认为,全面租管是对“私人产权”的侵犯,只会导致房东退市、租金上涨。而斯坦福大学研究机构披露的最新报告确也显示,租管政策越严,反而可能会使廉价住房危机加剧。相信2018年,有关租管政策的讨论和攻防战还将继续。

新唐人记者古馨乐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