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力否认对朝输油指控 华春莹不慎说漏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31日讯】周五,韩国扣押了一条在公海上向朝鲜船只走私油品的香港货船,随后港媒披露该船由一间香港空壳公司持有,其背后的实际控制人是一名背景神秘广州男子。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当天回应此事件时说的话,被认为已间接承认了此事与中国有关。

韩国政府12月29日对外证实,韩国关税厅11月24日在丽水港扣留了一条在公海上向朝鲜船只走私油品的货船,以及船上的25名船员,其中23名是中国人,2名是缅甸人。韩国政府官员表示,这些人可以在调查结束后离开韩国。

据韩国政府人员的介绍,这艘悬挂香港区旗的货船名称为“Lighthouse Winmore”,在公海上向朝鲜船只换载了大约600吨油品。

港媒随后调查发现,该船由一间香港空壳公司持有,背后是一名背景神秘的广州男子,其在香港和大陆注册多家公司。

一时间,海内外媒体对中国人利用公海走私方式向朝鲜提供油品等禁运物资的事件议论纷纷。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应一名西方媒体记者针对上述事件的提问时,否认了中国暗中向朝鲜输油的说法,她声称:“我也不知道在其他国家,比如说在你的国家、在报导这个事情的媒体的国家,他们能不能确保百分之百地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没有任何一起违反安理会决议的个案发生。”

这个答复立即成为海外舆论界讨论的心焦点。许多人认为,华春莹这句反问,似乎已间接承认了有关中国人正秘密向朝鲜提供石油的指控。

不少翻墙上推特的中国网友,针对华春莹的这个回复给予了辛辣的点评:

@lululululululei讽刺道:“这次没撒谎,等于承认了,不容易啊!”

@WLYeung议论说:“西方国家也许不能确保100%有禁必止,但我敢担保,没有一个民主国家的发言人,敢以这种不负责任的语调回答媒体的质询。正确的回答方式是:我国政府承认这起违禁事件的严重性,有关部门已着手调查。”

@Benfi71惊叹道:“厉害了,我的国!我们终于站起来了!就是被逮到卖毒品,也要像卖了白菜一样闲庭信步,三个自信记心中。哎,代表这样下流无耻的党,外交部的这些人才,心理素质一定坚不可摧,都不容易。”

@DongFang_USA 则分析道:“习惯是很难改变的,那种总是狡辩的思维和心理,让他们永远都无法坦诚的面对每一个问题,问题本身不存在恶意不恶意,但是他们总认为 你问的都是他们羞耻的行为和以往的罪恶,所以真的难以启齿,只能狡辩。”

据公开的资讯,韩方的调查结果显示,该船只由台湾材料商Billions Bunker集团租用,10月11日驶入丽水港装载日本产油品,四天后虚报驶往台湾后出港,但实际上该船并未驶向台湾,而是在公海上向朝鲜“三钟2号”(Sam Jong 2)和另外三艘朝鲜船只转移石油。这些非法交易过程被美国卫星拍下照片,数天后,该货船被韩国有关机构扣押。

韩国外交部表示,这是朝鲜利用非法网路巧妙避开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的典型案例。韩美已就此事处理全程保持了紧密协商。

联合国安理会签署的最新决议已加入了“对朝鲜通过船对船交货,非法取得油类的欺骗性海上运输形式,非法出口煤炭和其他机制的物品,表示严重担忧”的措辞,同一条款还规定所有成员国在有合理根据的条件下对此类海上船只进行扣押、搜索和没收。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