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试射导弹争取时间? 金正恩打出平昌冬奥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3日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表示,须要改善与韩国的关系,愿意派人参加平昌冬奥。外界认为,金正恩打出平昌冬奥牌,离间韩美关系明显,同时亦或为再次试射飞弹争取时间。2日,联合国一项报告显示,朝鲜可能很快就要开始试射导弹了。

近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2018年贺词中祝愿平昌冬奥会圆满成功,并表示有意采取包括派团参奥的所有措施,并愿与韩方就此尽快举行会谈。

对此,韩国总统文在寅1月2日回应说,韩方欢迎朝方响应改善关系构建和平的提议。韩国政府将与国际社会一道抓住朝鲜参赛的机遇,将平昌冬奥会打造成和平奥运,进而争取构建韩朝和平机制、和平解决朝核问题。

文在寅指出,改善两国关系不能与解决朝核问题脱钩。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也回应称,金正恩愿意与韩国谈判显示出他在压力中陷入绝望。川普说,“制裁和‘其他’一些压力,开始对朝鲜产生重大影响,士兵们正在不顾危险地逃往韩国,火箭人现在首次提出想和韩国会谈,也许这是好消息,也许不是——我们看吧!”

2日,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在记者会表示,鉴于距离平昌冬奥会开幕仅剩一个月等情况,韩方向朝鲜提议1月9日在韩朝边界板门店“和平之家”举行韩朝高级别会谈,重点讨论朝鲜派团参加平昌冬奥一事,此外还将讨论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

但朝鲜方面暂未作出回应。

美国《纽约时报》2日称,金正恩不同寻常地向韩国示好,是“精明的新战略”,目的是在首尔和华盛顿长达70年的联盟之间“打入楔子”。

金正恩已经多年不理韩国,如今突然态度大转变,要求和韩国就改善关系、降低军事紧张进行紧急对话,还说,将派团参加韩国平昌冬奥,同时不忘强调有能力以核武飞弹攻击美国。

对此,有分析认为,金正恩在打奥运牌,希望藉参加冬奥等动作缓解近来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压力,同时制造美韩与美中之间的分歧。

韩国总统文在寅一贯主张要和朝鲜接触谈判,去年7月,文在寅就提议和朝鲜就降低军事紧张和恢复两韩离散家庭团聚进行谈判,但朝鲜未就此回应。去年12月,文在寅又表示,如果朝鲜停止挑衅且参加平昌冬奥,韩国有意推迟美韩例行军演。

但朝鲜不理会韩国,而是意图以核武国家身份与美国谈判,来缓解近年来遭受的制裁,这些制裁令朝鲜石油和资金受限。不过,美国坚持朝鲜必须放弃核武才谈判。

有分析认为,如今朝鲜可能想要先和韩国对话,做为与美国谈判的途径。文在寅政府官员说,他们知道朝鲜的策略,因此会和美国协调行动。

文在寅希望韩朝双方开启对话,美国、中国等区域其他主要角色也能加入,以经济和外交诱因,让朝鲜冻结并最终放弃核武。

但有分析认为,金正恩很可能是以参加平昌冬奥为名,在离间美韩联盟的同时,为平壤再次试射飞弹争取时间。

1月2日,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黑莉(Nikki Haley)在纽约对路透社记者表示:“(我们)报告显示,朝鲜可能在准备下一次导弹试射。”

黑莉表示:“我希望这不是真的。如果这是真的,我们必须对朝鲜政权实施更为严厉的政策。” 黑莉还明确表示,不支持韩国的朝韩对话提议,除非朝鲜弃核。

此前,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会议(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发言人也表态说:“鉴于朝鲜最近试射飞弹,现在并非谈判时机。”

白宫官员说:“美国政府内部一致坚持,任何与朝鲜的谈判必须等到朝鲜政权基本上改善态度。如谈判至少要包含以下条件:朝鲜不能再有核子试爆和飞弹试射。”

美国国务院也表示,美国在“时机正确时”将愿意与朝鲜对话,但目前并不可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Heather Nauert)说,必须先经过“冷静期”,也就是平壤停止飞弹试射与核子试爆行动,才有可能展开协商。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 蒂勒森吁坐下谈谈 金正恩叫嚣:建最强核武国
相关链接: 朝核基地密集异动 传金正恩加紧第七次核试
相关链接: 导弹升空现场摄影师惨变火球 金正恩笑祝发射成功
相关链接: 拖北京下水?金正恩戴爵士帽视察中朝边境军工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