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公路132亿天价拍卖 牵出百余名贪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3日讯】近日,陆媒披露,湖南当局以起价高达132.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对湖南潭衡西高速公路收费权进行司法拍卖,该案是湖南交通系统于6年前爆发的腐败窝案,曾牵出100多个官员。

陆媒1月3日报导,近日,大陆当局对湖南省潭衡西高速公路收费权进行司法拍卖,竞买公告由湖南省衡南县法院,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发布,起拍价为132亿元人民币,如此巨大的拍卖金额,不仅创下阿里网拍史之最,还可能创下“人类网拍史”。

阿里拍卖网页上的竞买公告中介绍,潭衡西高速公路地位十分重要,是湖南省高速公路网主骨架“五纵七横”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泰邦基建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线全长139.104公里,是湖南省“十一五”规划建设的重点工程项目,全线设置9个收费站。

负责此次拍卖的法官之一阳春元说,此次拍卖的标的额实在太高,涉及的案子也比较多,所以相关案情他还不能公开。

据悉,这起拍卖中的相关公司,涉及中国100多个包括厅级、处级干部在内的“塌方式腐败案”。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在这为数众多的案件中,潭衡高速公司的名字,出现在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晓希等涉嫌犯受贿罪一案中。

据《财经》杂志报导,2010年7月,公安部向湖南省公安厅下达了查处一起证券内幕交易案件的任务,该名单中即包括湖南高速路管理局局长冯伟林之妻易杏玲,当年9月14日,易杏玲被查。

上述内幕交易案曝光后,揭开了湖南交通系列腐败案的盖子。

湖南高速路管理局局长冯伟林,在其妻易杏玲被带走调查后不久,即被有关部门“双规”。随后,湖南省交通厅原党组书记陈明宪、原副厅长邹和平、原副厅长李晓希等人纷纷落马。

交通系统涉案人数达27人,包括4个厅级干部,16个处级干部及其他干部7人,加上共同受贿人员以及行贿人员,涉案人员共计100余人,被称为“塌方式腐败”。

据报导,近年来,湖南省高速公路在建和通车总里程达6,452公里,从2007年中国内地排名第17位一跃至前三,从而使湖南交通系统腐败令人瞩目。

熟悉湖南高速贪腐案情的有关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高速公路领域的利益太大了,动辄数亿元的合同、数百万元的好处费,很多领导拥有一个电话一句话就造就千万富翁的权力,这极易导致腐败发生。”

入狱后,冯伟林说得更为直白:“高速公路资金多、工程多,是‘唐僧肉’,谁都想吃一口,各个方面打招呼的络绎不绝,正是在这种环境下,我多次产生了调走的想法,招架不住了。还有体制性的原因,我们政企不分,权力太集中,让我感到有些麻木和膨胀。”

中纪委2014年将湖南高速系列腐败案,作为工程建设领域的典型案件予以通报,而不同来源的数据表明,现任最高法院院长的周强,2006年至2013年在湖南任职期间,被指“跨越式发展”的湖南高速公路,也让交通系统迎来相同高速的腐败,而百余湖南官员明目张胆的大发“公路财”,周强不是分了羹,而是分羹人。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