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夫人”改写抗战史 英语演讲引万人空巷(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4日讯】蒋介石的夫人宋美龄,在近代史上是一位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传奇女性,她通晓国际政治,外交手腕灵活,早年曾被评选为全美最受景仰的十大女性之一。1943年宋美龄访美时,万人空巷争相目睹中国“第一夫人”的风采,她在白宫流利的英语演讲,成功地说服了美国对华援助,加速促进日本投降,从而改写了抗战史。

宋美龄1943年出访美国 加速促进日本投降

1945年8月6日美国先后在日本广岛和长崎各投下一颗原子弹是日军投降的直接原因。然而,1943年宋美龄出访美国所起的作用,在广大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一辈中,却鲜为人知。

1941年12月7日,珍珠港事件爆发后,美国对日、德、意宣战,中国也正式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成员国。

1942年,中国独力对日抗战进入最艰苦阶段,为了取得美国对中国抗战的更多支持和同情,宋美龄作为蒋中正的特使于1942年至1943年期间多次访问美国。

宋美龄访美,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夫妇邀请她前往白宫作客,罗斯福总统夫人埃利娜更是把宋美龄视为自己子女般亲切款待。埃利娜对蒋、宋、孔家族的来龙去脉十分清楚,再加上宋美龄英文流利,两人毫无语言隔阂,于是一见如故。

罗斯福总统夫人不仅给宋美龄介绍华府名流,还为她在白宫举行记者招待会,当时出席的世界各国记者多达170人,美国著名出版家鲁斯曾多次替蒋宋家族在媒体著文介绍,鲁斯手下的期刊书籍在美国社会影响甚深,《时代杂志》更是多次刊登宋美龄的玉照及专访。当时,宋美龄在美国可说是”家喻户晓”。

宋美龄访美,万人争睹其风采的盛况,为美国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宋美龄轰动”,许多人都想一睹其庐山真面目,对于这位带有东方神秘面纱的女子,美国人原本以为她也是一位性格内向的东方女子。

然而宋美龄用流利的英语在各大城市进行的演说,她那面带微笑的开朗性格,以及与生俱来的魅力,都使她与美国民众更为亲近,并获得种种好评。

最受瞩目的是她1943年2月18日在美国国会所发表的演说。赢得国会议员热烈的掌声,一时佳评如潮。

宋美龄原仅计划向众议院发表演说,抵华府前接获华莱士之邀向参院“说几句话”,没有经过事先字斟句酌的周密准备,她在参议院的即席演讲充分展示了她洋溢的才华和深刻见识。

宋美龄以一段独特而自然的开场白,请议员们原谅她临时发言没有事先拟好讲稿,接下来她讲到中美两国人民有160年传统友谊,数名美国飞行员1942年4月在回航时降落中国山区获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欢迎他犹如失散多年的手足,令他感觉如同回家的事实说,“我在贵国度过我身心长育的时期,我不但操诸君内心之语言,且操诸君口头之语言。故我现在到这里,亦有如见家人之感。”

她的开场白获得如雷掌声。接下来她强调指出:中美两国人民实为同一目的而战。

她说,“不过,我相信不只是我回到了家,我觉得,如果中国人民会用你们的语言与你们说话,或者你们能了解我们的语言,他们会告诉你们,根本而言,我们都在为相同的理念奋战;我们有一致的理想;亦即贵国总统向全世界揭示的‘四个自由’:自由的钟声、联合国自由的钟声,和侵略者的丧钟响彻我国辽阔的土地。”

全场再次热烈鼓掌。宋美龄谈及如何不让理想流于空言,讲了她和蒋委员长在前线抵抗侵略的时候,见到的一处两千多年前的古迹“磨镜台”的故事。

“两千年前,台址近旁有一座古老的佛寺。一名年轻和尚来此修行,他整天盘腿坐禅,双手合一,口中喃喃念着‘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他唱念佛号,日复一日,因为他希望成佛。

寺里的住持于是也跟着拿一块砖去磨一块石头,时时刻刻地磨,一天又一天地磨,一周又一周地磨。小和尚有时抬眼瞧瞧老和尚在做什么。住持只是一个劲儿拿砖磨石。终于有一天,小和尚对住持说:‘大师,您每天拿这块砖磨石头。到底为什么呢?’住持答道:‘我要用这块砖做镜子。’小和尚说:‘可砖块是做不成镜子的呀,大师。’‘没错,’住持说:‘就像你成天光念阿弥陀佛,是成不了佛的。’

因此,朋友们,我觉得,我们不但必须有理想,不但要昭告我们有理想,我们还必须以行动来落实理想。”她的演讲获得参议院全体与会者的热烈反响,含义深刻的故事打动了议员们的心扉。

宋美龄成功将美国注意力移至亚洲

参院演讲结束后,宋美龄即至众议院议事厅发表了轰动一时的演说,这是众院第二次邀请女性发表演说,荷兰女王威莲敏娜曾于1942年8月首获殊荣,宋美龄是第一位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的中国人。20分钟的演讲中她向国会议员和美国人民介绍了中国人民独自奋力抗战的艰苦历程,呼吁世人正视日本对亚洲以及世界和平的威胁,劝说美国将注意力从欧洲对纳粹战场转移到日本对中国侵略。

“现时有人认为:击败日本,为目前比较次要之事,而吾人首应对付者,则为希特拉……吾人慎勿忘,日本今日在其占领区内所掌握的资源,较诸德国所掌握者更为丰富。吾人慎勿忘,如果听任日本占有此种资源而不争抗,则为时愈久,其力量亦必愈大。多迁延一日,即多牺牲若干美国人与中国人之生命。吾人慎勿忘,日本乃一顽强之民族。吾人慎勿忘在全面侵略最初之四年半中,中国孤独无援,抵抗日本军阀之淫虐狂暴。”

“中国人民独立抗战五年有余,我们宁愿奋勇牺牲到最后一兵一卒,绝不愿苟延残喘接受失败。”宋美龄最后掷地有声的说:“个人之品德,于困厄中验之,亦于成功中验之。以言一国之精神,倍加真确。”

话音一落,众院议事厅爆出了历久不歇的掌声,一名议员说他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场面,宋美龄的演讲差点让他掉下眼泪。

当时,美国朝野对1941年12月7日日本空袭珍珠港和美军在太平洋战争初期遭受重创记忆犹新,对中国艰苦抗战的英勇表现产生由衷敬意。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勃罗姆感慨地说:“蒋夫人演讲时态度之优雅,解释世界局势之透彻,运用英语之流利灵巧,不但使每一听众能了解其意义,且能与其抱取同一见解,莅美外宾之影响美国民众者,从无若蒋夫人之甚!”

宋美龄争取美国增加对华军事援助

在第二天白宫的记者招待会上,她与罗斯福总统夫妇共同接受172名记者采访,这是一场面对媒体的重头戏,其重要性与影响力并不亚于国会演讲。一名记者问宋美龄:听说中国并没有充分利用其人力?

宋美龄提高声调回答:“中国在人力上已尽全力,但缺少军火,中国不缺训练有素的飞行员,但没有足够的飞机和汽油。”

一名记者马上追问:中国如何获得军火?宋美龄巧妙回答:“总统解决过许多重要问题,这个问题我同意你们的总统。”

罗斯福总统马上说,要把飞机和军需物资运到中国去是一件极为困难的事,但美国政府将“以上帝允许的速度”加快军援给中国。记者又立即问宋美龄,她对加速美国军火运华一事有何建议,宋美龄站起来不失时机的对罗斯福的回答补充了一句,“天助自助者。”

从烽火连天的家园赴美求援,宋美龄不卑不亢的风范,与一针见血的锐利给记者们留下深刻印象。

宋美龄赴美前,中印航线上53架运输机每月运量不足1500吨。宋美龄美国国会演讲后的3月10日,罗斯福致电蒋介石:批准创立由陈纳德任司令的第十四航空队,并尽快将陈纳德飞机增至500架;另外增加进行“驼峰”空运的飞机数量,最终目标是达到每月1万吨物资。

事实表明,1944年上半年,美国援华空军飞机超过了500架,下半年通过“驼峰”航线的来华物资,每月超过46,600余吨。

蒋介石盛赞,夫人的能力,抵得上20个陆军师。

视频:宋美龄1943年的美国国会演讲

(责任编辑:古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