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期间美韩军演暂停 美将以最高规格赴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5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周四作出决定,在平昌冬奥会举行期间将暂停美韩联合军演,并将派出最高规格的使节团出席冬奥会,川普的家人亦会随行。此前,因朝核危机一度引发外界对美国是否派团参赛的疑虑。

周四,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表声明称,川普当天与文在寅通了电话,川普决定在今年2月举行的平昌冬奥期间暂停两国联合军演。声明称,川普希望韩国和朝鲜的对话能取得好的成果。

此外,川普还表示,美国将会派遣最高规格的使节团出席冬奥,当中特朗普的家人亦会随行。

外界认为,川普的这个决定是对朝鲜方面此前释放有意派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的消息作出的一个积极回应,目的是希望为韩、朝可能进行的对话营造比较轻松、和缓的氛围。

此前,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2018年元旦新年贺词中,表示朝方有意派代表团前往韩国参加平昌冬奥会。韩国方面随即积极回应称,希望能安排朝韩官员于下周举行会议,以便进一步商讨朝鲜参赛安排。

不过,此后朝鲜当局一直没有接听韩国方面的电话,也没有再以其他形式与韩国交流或作出更明确的表态。

稍早时候(2017年12月6日),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Nikki Haley)曾在接受福斯新闻网(FOX)采访时表示,为了顾及美国运动员的安全,美国是否派代表团参加冬奥仍然是一个“有待商榷的问题”。

不过,次日(12月8日)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USOC)即发出公开回应称,美国派出完整代表团赴南韩平昌参加冬季奥运的计划目前并没有改变。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随后在推特(Twitter)上发文称:“美国期待参加在南韩举行的冬季奥运,保护美国公民的安全是第一优先,而且我们也将与南韩及其他友邦共同维护赛场安全。”

平昌冬奥比赛场地距离南北韩交界的非军事区大约80公里。在朝鲜频繁发射导弹并进行核试验的背景下,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对朝鲜实施了十分严厉的制裁措施,朝鲜和美国的关系,乃至朝鲜和韩国的关系,都处于十分紧张的状态。因此,美国会否派团前往距离朝鲜如此近距离的平昌参加冬奥会,一度是外界十分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