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要求刑事调查 汇编通俄黑档案作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6日讯】美国2名资深共和党参议员5日要求司法单位,针对汇编总统川普2016年竞选团队“通俄门”档案的前英国情报员史蒂尔,启动刑事调查。据信这是首次有国会议员提出刑事举报。

法新社报导,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参议员葛兰姆(Lindsey Graham)要求司法部,调查前英国情报员史蒂尔(Christopher Steele)就他与媒体的联系方面,是否向联邦当局说谎。

葛拉斯里发布声明表示:“我不轻易提交刑事调查,但在我们的调查过程中,只要发现任何可靠的犯罪证据,我觉得有义务要把这些讯息移交给司法部妥善检视。”

路透社报导,葛拉斯里、葛兰姆致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瑞伊(Christopher Wray)、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Rod Rosenstein),指称有关“通俄门”档案内容流向媒体的部分,史蒂尔“陈述不实”。并质疑多项正式调查的可信度,其中包括特别检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主导的“通俄门”调查。

此前,众议院情报委员会(House Intelligence Committee)主席努内斯(Devin Nunes)也向司法部发信,要求司法部按照该委员会传票的规定,在3日前提供信息,告知关于司法部及其下属机构联邦调查局(FBI)是如何处理通俄门调查。

努内斯指出,司法部对国会这一要求已搪塞了4个月,看起来,此时司法部和FBI需要调查他们自己了。

努内斯列举了关于司法部调查的一系列问题,其中多数是关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柯林顿(Hillary Clinton)在川普2016年7月赢得共和党提名后,其支持者就开始透过华盛顿的福森公司(Fusion GPS),雇用前英国情报人员史蒂尔调查川普与俄罗斯的关系。

据了解,司法部准副部长布鲁斯•奥尔(Bruce G. Ohr)在上月7日,因其负责调查川普黑档案案件,却与编制抹黑档案的史蒂尔私下接触,而遭到降职处理。而穆勒副手史卓克(Peter Strzok)因被举报发送支持希拉里、反对川普的短讯,也被调离穆勒团队。

另外,本月3日,前川普竞选团队主席保罗‧马纳福特(Paul Manafort)向法庭起诉穆勒和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Rod J.Rosenstein),指控他们在通俄门调查中越权并对他的名誉造成伤害。

马纳福特在诉讼书中表示,穆勒对他的调查已完全超越权限,而特别检察官原本的管辖权是调查“俄罗斯政府和与唐纳德‧川普总统(President Donald Trump)竞选团队有关的个人之间的任何联络和/或合作”。

马纳福特指出,穆勒所指控的那些所谓交易与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甚至川普没有任何关系。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