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子板集市 日本新年人气风物诗

【新唐人2018年01月07日讯】在日本,众多的日本新年习俗都源于中国的传统文化。日本人不但传承而且还将这些文化发扬光大,羽子板就是其中一个不可不提的新年物事。

羽子板日本新年风俗中为女儿祈祷健康成长的物件之一,每年年末的羽子板集市上色彩斑斓,风格迥异大小不同的羽子板,让人眼花撩乱,更添年味。

羽子板是日本传统中长方形有花样的木板,类似现今的羽毛球拍。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一千多年前,当时是皇宫中女子的游戏。

羽子板店家:“江户时代将歌舞伎者的容貌绘制在羽子板上,并拿出来出售,这就是羽子板的起源。”

进入江户时期后,美丽歌舞伎形象的“押绘羽子板”开始流行。到了现代,被指定为东京的传统工艺品。

在日本传统习俗中,家中新添女儿的第一个正月,会为女儿购买羽子板,置于家中,祈祷孩子可以避开灾难,健康成长,在购买时,店家也会一起祝贺,祝福女孩平安快乐的长大。

羽子板店家:“羽子板是一种能将伤病和灾难祛除的缘起物,抵抗伤病,促进繁荣,它能影响人的一生。不局限女孩子,卖给自己也是可以的。”

年末的羽子板集市上,除了形状各异,丰富多样的成品羽子板外,主办方还设置体验摊位,提供空白的羽子板,供游客自己绘制,许下新年愿望。

绘制羽子板的儿童:“我画了一幅狗的图案羽子板,并且画得很成功。”

被羽子板击打的球是用一种叫“无患子”的树的种子做成,寓意是“孩子没有病患”,期盼子女无病无灾,健康成长。

年轻的妈妈:“母亲有卖羽子板的风俗,并一同买给了我。”

幼儿园教师:“每当孩子们玩耍羽子板,心情上就有了过年的气氛,我小时候也曾和小伙伴们玩耍过羽子板。”

时至今日羽子板除了传统的歌舞伎形象外,每年的热门人物也会被绘制在羽子板上,这一新年人气的风物诗既保存着传统,也考虑了创新,使得传统文化得以在年轻人中延续。

新唐人日本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