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头上有神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8日讯】唐朝时,卫州司马杜某,他先前曾经担任过洛阳县尉,掌管当地的捕捉盗贼的专项工作。

当时,洛阳城南的午桥,有一户人家突然失火,全家七口人,都被烧死了。虽然事属可疑,但是尚无头绪。

有一天,杜县尉正坐在公堂上,有一个人,被看守大门的衙役捉住,狼狈拖至面前。问起缘故,看守大门的衙役回禀他说:“这人刚才进来时,一脸惊恐的样子。他跑进县衙内,又跑出去;然后,又跑进县衙,又跑出去。如此来回多次。我觉得可疑,所以把他捉来,请您审理。”

杜县尉问那人道:“你为什么乱闯县衙,反复进进、出出?”

那人回答说:“我就是杀死午桥那家的贼,特来自行投案。我们五个人结伙,一同抢劫那家,得到财物数百贯。恐怕事情泄漏,就杀死他们全家。然后,放火焚烧了屋子,伪装成好像是他们自己烧死的,所以没有被人怀疑。我们带着财物到了城里,住在‘道德坊’。我和同伙想外出,总是遇到坎坷,走不出去。今天,我走出道德坊,往南行,忽然见到空中有六、七团火,大的像瓠子,小的如酒杯,阻拦在我的面前,使我不能往南出。于是我回头往北走,又有小火,直入我的心中,焚烧脏腑,使我疼得发狂。我又被群火缠绕,被赶到县衙门。等到我进了县衙门后,那些火团,就不见了,我心里的火也没有了。于是我又跑出门,想逃走;不料火团又出现在空中,阻拦着我,不让我出去。这样,我便跑出、跑进,反复多次。现在,我自知:神要灭我,难免于罪,所以全都说了出来。”

于是,这位杜县尉,就命令县衙的差役们,立即逮捕了那人的同伙,获得了赃物罪证。因他们一伙,杀人放火,罪大恶极,经上司批准,将其全部处死。

当地百姓,尽皆赞叹:“真是三尺头上有神灵啊!”

正是:
神力威武,震慑恶徒,
伤天害理,火挡其路;
心焦如焚,进进出出;
唯有自招,同入坟墓。
噫嘻奇哉,众皆叹服!

(事据《纪闻》)

──转自《明慧网》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