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教马克龙说一句中文 翻译差点崩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9日讯】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抵华首日在西安发表演讲时,谈到气候问题,他用中文说“让地球再次伟大”,随后,他在推特上详述他反复学习这句话的过程,只见旁边的翻译员逐字教他发音,还辅以手势不停的比划。

马克龙与妻子布丽吉特正在中国进行为期三日的国事访问。马克龙夫妇访华的首站是中国古都西安。1月8日下午,马克龙访华首日,参观兵马俑、大雁塔和回民街,清真寺之后,在西安大明宫进行首场演说。

陆媒称,现场听众有一千多人,包括:中法企业家、科研人员、学者和大学生代表。

在法国总统73分钟的演说中,包括“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环境、核扩散、恐怖主义等全球主义议题,中法战略合作,以及未来在文化、教育、科技、经济领域加强同中国合作”等话题一个都没落下。

马克龙还在推特进行视频直播此次演讲,并多次进行图文直播。据观察者网统计,仅8日一天,马克龙在西安就发了31条有关中国的推特。

《欧洲时报》报导说,马克龙演讲持续大约1小时,三次被掌声打断。第一次是马克龙总统在谈到气候问题时,用中文说“让地球再次伟大”。

随后,马克龙在推特上,晒出自己努力学习这句中文的视频。一旁的翻译员逐字教马克龙发音,还辅以手势比划。“让地球再次伟大……这次对了吧?”

法国网民也在推特给马克龙打call:总统很努力啊,还可以同时做很多事……

不过,有大陆网友问“马克龙总统用什么翻墙软件上推特的?”

推特和脸书等都是中共封锁的海外社交平台。大陆网民无法使用。外国人可以利用本国电讯商提供的国际漫游数据服务登陆推特和脸书。不过,对于外国总统来说,没那么简单。保障本国总统在中国期间的通讯安全,要用到卫星、复杂的电子设备还需要大量人力。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