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强令外企利润人民币汇出 专家:死路一条

【新唐人2018年01月10日讯】日前,中共发布新规,要求外企汇出利润时以人民币结算,引发外界关注。有专家认为,这是在外汇储备紧张的情况下,中共既想保住外储,又想强推人民币国际化的无赖行为,不过由于中共自身的人民币制度,无法使其国际化,会使这一举措处于两难的境地,最终以失败告终。

1月5号,中共央行发布所谓《关于进一步改善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 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通知》,声称以此支持企业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

文件规定,对于境外投资者在境内依法取得的利润、股息等投资收益,银行按规定审核相关证明材料后办理人民币跨境结算。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这个政策看起来有点奇怪,外商企业投资中国的时候都是带着外汇进去的,赚了人民币以后他们面临的是怎么样把这个钱拿出来离开中国,比如美国企业怎么样换成美元回到美国,中国(共)现在来了一个流氓手法,说你可以把你的利润以人民币的方式拿走,不让你换美元。”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我估计中国是缺国际货币,要强迫人家拿走人民币。亚洲还好一点,欧洲、美洲,其他国家,人民币都是一张废纸。因为人民币,第一在国外不能流通,第二不能兑换,因为换人民币出去得有额度的,还有一个汇率,共产党让你调你就调,共产党不让调,周小川也没办法。”

央行的新规称,实行这个规定的目的是为了完善人民币跨境业务。新规还称,凡是可以使用外汇的跨境交易都可以使用人民币结算。

谢田:“中共藉这个机会耍赖皮,然后藉这机会把人民币推向国际市场,希望国外接受人民币作为日常货币。但世界其他地方不接受人民币作为流通货币,最多在中国边境上,缅甸、俄罗斯接受,其他地方正常国家、社会地区不接受,所以最后推不下去的。”

巩胜利:“它现在想千方百计的走人民币国际化之路,但是它自己的规则,比如不能自由流通,不能自由兑换,人民币到了任何地方不是死路一条啊。”

巩胜利认为,本来2016年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把人民币放入一揽子货币中,人民币国际化有了一线希望,但是中共不放开管制。

巩胜利:“人民币国际化现在比以前更难了,因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字,15年末到16年的时候,人民币占国际市场1.89%的市场份额,就是交易货币当中的,到2017年的10月份以后只剩下1.5%了,从这里来看,人民币的市场比以前更少了。”

巩胜利认为,在中共不放松管制的情况下,强行要外企带出人民币,是有目的的。

巩胜利:“它的目标很简单,让人家拿了人民币,让他再来到中国消费,到中国来投资。它逼迫他再回中国。”

不过谢田认为,事到如今,即使中共开放人民币市场,也会使其处于两难的境地。因为外企拿到大量的人民币后,一定会到香港去换美元或其他币种,中共必须购回人民币,同样会消耗它的外汇储备。不开放的话,外资手中人民币是一张白纸,中共这种霸道的做法,会把外企吓到,谁也不敢再去中国投资。

日前,《纽约时报》北京分社前社长撰文回顾自己派驻中国工作期间的见闻,文章中说,过去几十年,美国信奉法治、言论自由、廉洁政府和人权等价值观,其“软实力”保持着与其武力一样的强大效力。但

不过,事实上中共的霸道行为,已经引起世界范围内的警觉,最近澳大利亚就掀起了一个抵制中国的风潮。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