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房峰辉落马 反腐走向扑朔迷离

2018年1月9日,中共官方发布消息,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原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房峰辉因涉嫌行贿、受贿犯罪,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2017年9月初,多家外媒披露,两名现任军委委员房峰辉张阳双双被调查,在11月张阳自杀身亡的消息传出后,宣布房峰辉落马只剩下了时间问题,如今,靴子终于落地。

此前有消息称,房峰辉和张阳是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下令调查的,旨在“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房峰辉是前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的老乡兼旧部,张阳则是徐才厚的嫡系。房峰辉早年为了上位,不惜当着外人的面直呼郭伯雄为“姐夫”。

房峰辉和张阳二人,其实就是郭伯雄和徐才厚的接班人,也是江派针对习近平政变集团在军中的第二梯队。按照江派的安排,在房峰辉和张阳从郭、徐二人手中接过任务,像郭、徐架空胡锦涛一样,继续架空习近平。正如徐才厚曾在一个有数人在场的军方半公开场合,对郭伯雄说:“让他(指习近平)干5年就滚蛋!”

除了受贿罪之外,官方给房峰辉和张阳比其他军中落马官员多出了一个行贿罪,其实这都无关轻重,背后的政变罪名终究被隐藏。

房峰辉落马被坐实,显示出江派在军中政变的警报暂时被解除,但是,却非反腐升级的信号,相反,如今当局的反腐动向却显得扑朔迷离。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中共十九大上,主导习近平五年反腐的王岐山,退出了中共高层权力核心,这给十九大后的反腐带来不确定性。即使在十九大前习当局火速拿下孙政才、张阳和房峰辉,其实也只是在十九大上防止政变的应急之举,并没有在总体反腐目标上有所突破——自从正国级大老虎周永康落马之后,再无同等级别老虎落马,从级别上来讲,打虎实际上已经止步于周永康。

第二、赵乐际接手王岐山反腐,虽然中共十九大后,当局已拿下了鲁炜、刘强、张杰辉、冯新柱、季缃绮5名中共省部级高官,中纪委继续再放话,称反腐斗争“一刻不停歇”。但是,这些正副部级官员的落马也只是应景。贪腐,是中共官员升迁和进入高层的投名状与常态,中共官场如今副部级以上官员有三千名左右,即使一天一虎,拿下一半也需要5年时间。社会和民众对反腐的期待,早就指向了江泽民集团贪官的后台和老老虎,曾庆红和江泽民等人。但是,迄今为止,没有看到老老虎要接受调查的迹象。

第三、习近平在2018年新年贺词的电视讲话中,避谈了过去五年备受国内外关注的反腐问题,而在在过去三年习近平的新年贺词中都会提及。从此前的“开头没有回头箭”,到现在的避而不谈,可能有其政治中交易和妥协的隐情。

以上迹象显示,未来习近平当局的反腐走向扑朔迷离,这种不明走向给其执政带来了更大的成本和危险的趋势:随着习近平权力的进一步稳固,江泽民集团犯下的罪恶及其压力,将更多地将由现任当局承担。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