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最富城市当市长 华裔妈妈有心得

【新唐人2018年01月10日讯】位于湾区中半岛的希尔斯堡市是全美最富裕的城市之一,现任市长庄吴明芳是从台湾移民美国的华裔,由于热心学区和社区事务,而步入政界,并成功当选该市100多年来第一位非白人市长。庄吴明芳日前接受新唐人专访,分享了她的从政心得,一起来了解。

15岁随父母由台湾移民美国,获得加大伯克利遗传学和心理学学位。一心相夫教子的华裔庄吴明芳(Marie Chuang),当初为了孩子的教育,选择到希尔斯堡(Hillsborough)定居,当时从未想过将来会从政。

希尔斯堡市长庄吴明芳:“因为我先生跟我结婚了以后搬到希尔斯堡,我跟着小孩子在学校做义工。教室里头的,家长会的,然后在不知不觉中变成家长会会长。”

热心学区和社区事务的庄吴明芳,义工服务不仅限于学区,还积极参加市府与居民的沟通工作,获得时任市长的赏识和推荐,2010年竞选市议员,正式开始从政之路,并把建立互助互信的社区作为自己的施政纲领之一。

吴明芳:“房子跟房子之间隔的很大,很多的时候大家工作忙,小孩子活动多。不见得就有机会去认识邻居,所以我当初选的时候,我们需要有机会促成大家能够认识他们的邻居,所以我们就建立一个叫做希尔斯堡邻里网络(的组织)。”

希尔斯堡位于旧金山南端,仅有1万1500多居民,家庭平均年收入超过37万美元。这里豪宅林立,拥有加州最好的学区,且治安良好,是名人贵族和科技显贵首选的居住之地。2016年庄吴明芳被推举为市长,成为该市100多年来首位非白人市长,她为自己的华裔移民背景感到骄傲。

庄吴明芳:“你必须要对自己的文化,自己的国家,自己从哪里来的故乡有一个很深的骄傲跟了解,这样你才能够面对别人。”

走出小家,服务大家。作为民选官员,庄吴明芳表示,倾听居民心声和沟通不同意见最为重要。

庄吴明芳:“这些东西不是我刻意要去找的,可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交到很的好朋友。然后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融入美国社会、能够了解建立朋友关系、能够让他们了解我文化的很好的桥梁。”

以自己的经验为例,庄吴明芳鼓励华人移民,走出家庭,积极投身社区,更好的融入美国主流社会。

新唐人记者林骁然、曹景哲旧金山湾区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