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一天通过两项友台法案 鼓励美台官员互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0日讯】美国众议院当地时间周二(9日)表决通过,要求美国国务卿研议策略,协助台湾重获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地位。同一天,众议院还通过了《台湾旅行法》,鼓励美台之间所有层级官员互访。

中央社报导,美国众议院9日口头表决通过关于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法案。法案指出,台湾从2009年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活动,但2016年蔡英文总统上任后,国际空间遭到中共打压,2016年世卫大会邀请函姗姗来迟,2017年更未能接获邀请。

法案要求美国国务卿应支持并协助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如果台湾未能获邀出席,国务卿必须提交报告说明。这项法案在经过众议院通过后,将送交参议院讨论。

同时通过的是由超过50位美国众议员联署的《台湾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该法案由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艾斯(Ed Royce)、众议员夏波(Steve Chabot)与薛尔曼(Brad Sherman)共同提出的。尽管在中共的强烈反对下,去年10月12日在众议院外委会仍无异议通过,送交院会表决。

众议院将《台湾旅行法》纳入本周议程,并在1月9日表决。法案在众议院通过后,还将送参议院表决。通过后再送白宫,总统川普(特朗普)签署通过后就将能正式实施。

《台湾旅行法》指出:“美国政府应当鼓励美国与台湾之间的所有层级官员互访。”美国国会认为台湾关系法实施以来,由于美国政府对台湾高层访美的自我设限,美台关系缺乏有效沟通。未来法案通过后,台湾官员将得以与包括美国国务院在内的各级官员会晤,也可以在美国进行正式活动。

对于众议院一天通过两项友台法案,8日宣布年底将退休的罗艾斯表示,这对台湾传达坚定的支持讯息,作为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他一向致力于加强与台湾关系。

中华民国总统府发言人林鹤明10日(当地时间)表示,感谢美国国会中许多台湾的友人持续推动《台湾旅行法》案。

林鹤明称,美国政府近来对台湾采取更友善、更开放的态度,来台的各界重要人士络绎于途,“我们也预见会有更多各界美方人士来台交流,参加重要活动”。

驻美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表示,感谢美国国会在相关立法过程中对台湾及2300万人民展现的充分善意与高度支持。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