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再现“万能药” 年销40亿元

【新唐人2018年01月10日讯】中国继所谓治疗白内障的“万能药”莎普爱思滴眼液被曝光调查之后,最近又有一个所谓的“万能药”匹多莫德被爆出有问题。这个进口药在国外医学临床试验尚处于小白鼠阶段,但在中国却摇身一变成了价格昂贵的“万能药”,在各大医院儿科滥用,一年几乎狂卖40亿人民币。

根据大陆知名药剂师冀连梅披露,这个产自意大利的进口药,在国外医学研究中显示,临床疗效和安全性都不明确,但是在中国却摇身一变成了价格昂贵的“万能药”,在各大医院儿科滥用,一年几乎狂卖40亿人民币。

根据百度的资料显示,匹多莫德是免疫调节剂,适用于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并可用于预防急性感染,缩短病程,减轻疾病的严重程度,可作为急性感染期的辅助用药。

“匹多莫德”是1993年首次在意大利上市,距今已有24年临床使用历史。这几年莫名的在中国热销,至于临床疗效和安全性,药剂师冀连梅总结出四个问题。

第一,研究者主要集中在中国和极少数几个欧洲国家。排在最前面的两篇新出版文章就是中国医生的文章,但是还停留在临床前的动物研究阶段,也就是白老鼠阶段。

第二,2015年,国外一项针对57名3岁刚入幼儿园的健康孩子预防急性呼吸道疾病的研究。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匹多莫德并没有显示出统计学意义上的预防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作用。

第三,国外权威循证医学库考科兰(Cochrane)里,都没有关于匹多莫德用于儿童安全有效的研究证实文献,但中国的研究结果却几乎清一色的认为有极大的治疗效果。

第四,学龄前儿童本身的免疫系统还在不断发育成熟中,不应该被轻易冠上免疫力低下的帽子而随意用药。

资深儿童教育专家陈彦玲:“我所知道的那个药品上市的这个过程,它一定是要有国家的批准,就是说最起码呢,它先在比较被认可的这个学院里面,可能是药理学系,去做一些动物的实验。我知道海外的这个程序基本是这样子,里面当然有更复杂,要探讨人体实验这个药物的医学伦理啊等等,所以它不是那么简单,通常一个药要能上市,通常那个时间都非常的长。”

资深儿童教育专家,同时拥有美国国际心身医科大学身心医学暨整体心理学博士的陈彦玲表示,对于中国的医院滥用药品的程度,只能用“草菅人命”四个字来形容,更何况用药的对象几乎都是儿童,它等于是把民众的生命跟老鼠相提并论。

陕西某药厂推销员邹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天下奇闻,但是发生在中国就不奇怪了。

陕西某药厂推销员邹先生:“中国的大陆现在是什么荒诞荒唐的事都会发生,那么这种体制下,这人已经追求利益最大化,已经追求到极致了,就像这种专制体制上容易走极端,就像当初那个搞政治的时候呢,一切都政治,你一切向政治看齐,一切什么东西都可以往政治方面去靠拢。那现在追求经济的时候,就是一切向钱看起,所有的东西它不在法律的这个框架下了,那这种情况下,肯定所有的东西都会走极端。”

邹先生透露,国外有许多低成本能治病的药,当局不给进口。既使进口,由于官方掌握了价格,卖价也被抬高了。邹先生表示,这里边有很多环节很复杂,一言难尽,总结两个字就是利益。

知名药剂师冀连梅认为,匹多莫德在中国热销与儿科医生喜欢开立此药的处方签有密切关系。原因包括能得回扣、照说明书机械开药、应付病童家长等因素。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 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