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曲线入华?与小米合作躲避审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1日讯】美国社交网站脸书(Facebook)与中国手机生产商小米合作,即将在中国大陆推出虚拟实境(VR)头戴装置“小米VR一体机”。舆论认为,这是脸书为避过中共审查而曲线进入中国市场的铺路之举。

当地时间1月9日,小米与脸书旗下的Oculus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CES展会上宣布,双方将联合推出小米VR一体机,这款一体机是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版本,主要在中国发售。

自从4年前在收购了Oculus之后,脸书一直在努力推动VR的发展,希望VR设备能够成为消费主流。

据脸书虚拟现实副总裁、Oculus负责人雨果•巴拉的介绍:小米VR一体机和Oculus Go的核心硬体配置完全相同,两款一体机均使用了Fast-Switch 2K超清极速屏、新一代的光学透镜和全景声近场耳机等创新技术配置。另有部分软体由小米提供。

香港互联网协会网路保安组召集人杨和生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脸书与小米合作可能是为了解决审查问题。

杨和生说:“两家公司合作的其中一个可能,是脸书希望淡化外国科技公司的色彩,让产品能免去审查程序获准在中国大陆市场销售;另一可能是小米会预先把软体内容过滤才推出市场,既能打进中国大陆市场,同时也能解决相关法律问题。”

脸书2009年以来之所以在中国大陆被禁用,原因就是这个媒体平台无法符合中共对国内互联网的监管要求。而现任脸书虚拟实境副总裁Hugo Barra曾在小米出任副总裁,他熟悉中国国情。将来“小米VR一体机”的软体审查,估计将会交由中国政府在内的第三方处理,这样无需脸书来执行程式,就可以通过第三方来过滤阻止某些内容在特定地区用户的动态消息栏出现。

对此,香港英文的《南华早报》称,脸书找到了一个绕路进入中国大陆的方法。

(记者欣然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