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道长雪地练剑 网友惊呼“高人”(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2日讯】武当山是道教圣地,更是一代宗师张三丰开山创派之地,太极拳法名扬天下。素有“南尊武当,北崇少林”之说。 近日,武当山一名道长雪地练剑的视频在网路爆红,惹一众网友惊呼,“高人”!

1月12日,据陆媒报导,大陆网路热传武当山一名道士在雪地里舞剑的视频,这名道长俨然一副世外高人的模样,惹一众网友惊呼,厉害!

拍摄视频的道长表示,“炼功是我们其中生活的一部分,不一定每天都练剑,但是每天都会炼功。”拍片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道教。

他说“我喜欢用镜头去记录美好的东西,包括我喜欢写一些诗词,通过这种正能量的东西,把它放到网路上,让更多的人了解道教。”

这位道长是个“80后”,2000年进入武当山,目前就由他带领数名徒弟守着道观。

张三丰在武当山修炼

据《太和山志》记载“武当”的含义源于“非真武不足当之”,意谓武当乃中国道教敬奉的“玄天真武大帝”(亦称真武帝)的发迹圣地。武当山是道教圣地,更是一代宗师张三丰开山创派之地,太极拳名扬天下。素有“南尊武当,北崇少林”之说。

据史书记载,张三丰修行过的武当山有两个。古武当山位于河北省邯郸地区武安市境内,俗称“老爷山”。今天众人所知的武当山,又名“太和山”,位于今天湖北十堰市。明初年,张三丰带弟子们到湖北武当山修炼。

张三丰在武当山修道时,常坐在五棵古树下,然而“猛兽不噬,鸷鸟不搏”,他登山时轻捷如飞,隆冬常卧在雪中,鼾声如雷。人们感到惊异,认为他是奇人。当时有邱玄靖、孙碧德、杨善澄、古泉、卢秋云等人拜他为师。

张三丰创立的武当派内家拳博大精深,诸如太极拳、八卦拳、形意拳、五行拳、纯阳拳、混元拳、玄武棍、三丰掌、十段锦等,都注重内功,讲究以柔克刚,以静制动。与道家清静柔弱、淡泊无为的主张相合。

张三丰武功卓绝也是有记载的。《明史‧方伎传》中称张三丰为武当丹士,是宋时的技击家。一次,他在入朝途中,遇武当山受阻而停留。夜晚梦见真武大帝指教拳法。第二天天亮上路,遇贼,他凭一人之力就杀贼百名,即“以单拳杀贼百余,遂以绝技名于世”。这种拳法就是他首创的内家拳十三势(招)。武当传人王征南的墓志铭中、《张松溪传》中都记述了这件事。张三丰武功之高,超乎人们的想像。

据《郴州总志》记载,明英宗正统年间,张三丰在桂东县了髻山结庐修行,仙升。跟乡人告别时,用指在石上写“三丰”二字,隶书,如斗大,字入石一寸左右。虽经风霜剥蚀,字迹宛然。彼时,张三丰已经是二百多岁了。

清朝雍正年间,又有个叫汪梦九的人说遇到过三丰真人并与其交谈。那时,张三丰应该有四五百岁了。

张三丰最后卒于何时,没有人知晓,但他玄奇而惊世骇俗的一生,除了告诉世人神仙是真实的存在外,也是在提醒世人莫沉湎于俗世,迷失在世间,返本归真才是人来世所唯一要追求的。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