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缺席外交场合 丁薛祥去了哪里?

在1月9日中共官方宣布房峰辉落马的当天,中共高层发生了一件蹊跷的事情。习近平的新任大管家、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在本该出席的场合没有出现。

1月9日,习近平在北京欢迎到访的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按照以往欢迎其它国家领导人到访的惯例,陪同习近平出席欢迎仪式的一般为彭丽媛、中办主任、负责外交的国务委员、人大副委员长和政协主席等人,但是,中办主任丁薛祥却蹊跷缺席了9日的外事活动。而此前的2017年11月美国总统川普访华、12月韩国总统文在寅和马尔代夫总统亚明来访时,丁薛祥都正常出席。

中共政治属于黑箱操作,其严密的信息封锁,造成外界只能够从中共官方的媒体报导措辞中、中共高层领导人的出场排序等,对中共高层的政治动向和真实情况做出判断推测。因此,高层官员如果意外缺席公开场合,往往是失势和落马的预兆。也正因为这样,中共高层官员往往用“露面”的方式,来辟谣和向外界发出安全信号。

2006年中共两会期间,江泽民集团重要成员、当时的政治局常委黄菊身患胰腺癌已经到晚期,但是当时中南海内斗白热化,黄菊亮不亮相成为上海帮是否崩溃的标杆,3月5日,黄菊硬撑着在人大开幕式上亮相。尽管脸上化了妆,头戴假发,仍可看出其病情之严重。黄菊面容浮肿,行动迟缓,入座和离场时都需要人扶助。在开会的两个多小时之内,黄菊两次接受服务人员单独斟水服药。

江泽民这些年来,也多次死去活来,利用种种“露面”的方式,来给江派残余势力鼓劲打气。只要有一口气在,江泽民都要拼了命尽量露面。

最近的例子还有杨晶。在中共十九大上落选中央委员的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在“十九大”后已经多次在公开场合亮相现身,辟谣味道浓厚。

因此,中共高层人物需要在该出现的场合正常出现,意外缺席本该出席的政治与外交场合,对于中共政治人物来讲,属于事关政治生命的大事。那么,丁薛祥的意外缺席,至少有以下三种可能性。

第一,他突然生病或者身体不适,需要休息,无法出席。这种情况属于正常,无需过度解读。

第二,他突然失势接受调查。由于丁薛祥跟随习近平多年,在“十九大”上进入政治局,并成为习近平的大管家,说明其获得了习的充分信任,所以这种可能性不大。

第三,丁薛祥接受习近平的指令,在处理紧急事件。

房峰辉落马相关的另外一件事是,中共官方公布房峰辉落马的消息后,一天多的时间,没有见到大陆各省份及中央军委各部门对房峰辉落马的表态。这与张阳“畏罪自杀”消息公布后大陆多地的纷纷表态反应形成强烈对比。

从官方媒体对张阳用词严厉地揭批,比如“以这种可耻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一生”,“逃避党纪国法惩处,行径极其恶劣”等,到各地的积极表态支持,对比房峰辉落马后官媒的低调淡化,显示出张阳之死疑点重重,超出了当局的控制;淡化房峰辉落马的影响,则是当局有防止政敌反弹之意。同时,这也意味着,当局的反腐走到了一个面临选择的拐点。

习近平上任之后,在政治运作上经常不按照常规出牌,丁薛祥作为习的大管家,承担着政令上通下达等重要工作。在当前中共政治博弈激烈、气氛诡异的局面下,面对江集团的政变反扑,习近平很可能指令丁薛祥去处理紧急政治事件,其中当然包括紧急处理与政变相关的“江派余毒”问题。清除政变隐患,其重要性远远大于外交场合的露面,中南海如今是“内忧大于外患”。因此,丁缺席重要外交场合也就不足为奇,其缺席的原因,也以这种可能性为大。#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