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国花37亿美元进口全球一半垃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3日讯】日前,随着一纸禁令的出台,中共进口“洋垃圾”的内幕和真相,让国人感到震惊。据德媒披露,很长时间以来,全球许多国家都将其垃圾和废渣出口到中国。仅在2016年,中国就进口了730万吨塑料垃圾,耗资37亿美元,占世界进口垃圾的一半以上。

德国之声10日报导说,新年伊始,北京政府在环境问题上落实了一项动真格的决定,从今年1月1日起,中国禁止从国外进口塑料垃圾以及其它20多种可回收材料。而这将给包括德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带来严重后果。

绿色和平环保组织称,中国此举是给全世界敲响的一次“警钟”。因为西方国家使用巨型货轮将垃圾运往中国的“黄金时代”从此结束。

而在这之前的很长时间里,垃圾的进出口被双方视为一笔互盈交易:西方处理掉了垃圾,中国的公司则让工人从垃圾中挑拣出可再加工的材料赚取利润。

报导说,迄今全球最大的垃圾进口国——中国现在决定加强对其环境和工人的健康保护。

北京政府在致世贸组织的一封信函中称,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垃圾太危险。

报导说,中国做出这一决定还有另一个原因。2016年中国总共进口730万吨塑料垃圾,耗资37亿美元,占世界进口垃圾的一半以上。而中国自己制造的垃圾也越来越多,几乎难以处理。仅去年中国就生产生活垃圾大约2亿吨。

德国专家们一致认为,中国的决定将迫使德国也采取一些措施。

德国地方企业联合会认为,多年来德国“废品回收的成功”主要归功于,将低等级混合塑料出口到中国。据联邦环境保护局公布的消息,迄今德国每年将56万吨占其比9.5%的塑料垃圾出口中国,中国禁止进口洋垃圾,现在德国面临这些垃圾该如何处理的问题。

2016年中国进口全球一半垃圾

据中共官媒3日报导,从2018年1月1日开始,中共宣布对洋垃圾实施进口禁令,包括废弃塑胶、纸类、废弃炉渣与纺织品等,这一禁令甚至造成许多西方国家措手不及。

报导称,中国是全球主要的垃圾进口国家,2016年中国接收全球56%的垃圾,进口超过730万吨废塑料,总值达37亿美元。“洋垃圾”进口中,有合法的也有非法的。

欧盟40%的塑料垃圾出口到中国。从2012年起,中国从英国进口了270万吨的废塑料,占英国总塑料出口的2/3。

在中国一些小镇,充满着垃圾处理作坊,而这些垃圾都是进口的。工人用手分拣垃圾,没有利用价值的垃圾会被扔在路边焚烧,黑烟滚滚。为了清洗废料,一家垃圾厂每小时可以抽取50吨地下水,相当于200多人每日生活用水量。洗完之后的污水直接流入河里。

报导称,走私“洋垃圾”屡禁不止,是因为存在暴利。比如国外一包数百件的旧衣物,偷运到中国后,经过分拣整理,就能以高价出售。非法倒卖“洋垃圾”和转让固废进口许可证已经形成一条完整的“黑色利益链”。

早前,中共党媒也曾自曝中国已沦为世界的垃圾场。并承认,进口洋垃圾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灾难和对民众身体造成的伤害根本无法用金钱来计算。从1995到2016年的20年间,中国的年垃圾进口量翻了十倍。

网易一篇题为“中国成世界垃圾场怪不了别国”一文中指出,中国经济发展是高能耗、高污染的发展模式。“洋垃圾”分捡处理机构员工和当地居民成为进口有害“洋垃圾”的最终受害者,但地方政府却坐收渔利。

大纪元时政评论人士颜丹撰文说,在利益的诱惑下,政府能无所顾忌的牺牲民众的生存环境、剥夺民众的环保权益,那么如今为环保出台的一纸政令又如何能让老百姓看到希望呢?中共的以权谋私、唯利是图,是连法律规章都约束不了的,又何谈什么政令?

颜丹指出,大量的洋垃圾被进口到中国,若没有官方的包庇、纵容、默许,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而在贸易中所产生的巨额利益,也跟大多数老百姓没有丝毫关系。这其中,“洋垃圾”不过只是政治权贵们用来谋利的一个道具而已。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