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经国逝世卅年 擘画“良制”指路两岸未来

【新唐人2018年01月13日讯】中华民国前总统蒋经国逝世三十周年,前总统马英九、台北市长柯文哲在出席活动时,称赞蒋经国对台湾的贡献。老部属更现身追忆,说蒋经国很早以前就定下,要建设民主自由经济的台湾。

国民党脸书推出影片介绍老字号,拉近年轻人与小蒋的距离。故总统蒋经国逝世三十年,对部分年轻人来说,已感到陌生。小蒋生前经常下乡探访民情,造访许多平民小吃、结交基层好友。

中华民国前总统马英九:“在过去三十年当中,许多团体都做过历任总统的民调,经国先生永远是最受人民爱戴的一位。”

尽管逝世30年,蒋经国仍然受到社会怀念。历届国民党主席竞选时,往往打出继承蒋经国为招牌,孙子蒋万安从政不久,就被视为明日之星,蒋友柏等人也活跃在各自领域。台北市长柯文哲也公开赞扬贡献。

台北市长柯文哲:“蒋经国在生命晚期,启动民主改革、解除戒严,允许反对党成立、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开启两岸交流、解除报禁,公开宣示:‘我在台湾住了将近40年,已经是台湾人了。’解严三十年来,台湾在民主自由发展的路上尽管过程纷纷扰扰,但总是朝向正面前进。蒋经国总统当年顺应潮流所做的努力,是有贡献的。”

蒋经国曾说自己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两岸统一的前提是“中国大陆必须根除共产主义”,实施民主、自由、均富的三民主义。前国防部情报局长汪希苓表示,早在1969年,小蒋就亲口告诉他,对台湾与两岸未来的愿景。

前国防部情报局长汪希苓:“是要经济建设,同时在民主自由法治上建设起来,使大陆同胞羡慕台湾,由他们来影响大陆的改变,假如大陆改变了,那么我们就是一家人了。”

十大建设、经济起飞、解除戒严,蒋经国实现了三民主义的许诺。当中共邓小平喊出“一国两制”,蒋经国回应说,这是中共统战骗术,“大陆人民要求‘一国良制’,不要‘一国两制’,就是对中共口号最好的回应。”这番话,对目前在哀悼一国两制已死的香港民众听来,想必格外有感慨。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淑霞、张年洁、陈辉尧、张东旭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